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丘北县强化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 护航普者黑候鸟安全越冬

2022-01-14 08:35  来源:丘北县纪委县监委  【字体:     打印

白骨顶鸡、黑水鸡、小䴙䴘等三五成群地嬉戏游过,白鹭、斑嘴鸭时而掠过湖面,整个普者黑景区呈现一片生机勃勃……这是丘北县纪委县监委驻林草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到普者黑国家湿地公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检查时看到的场景。   

每年冬季,大批珍稀候鸟就会如期而至,把普者黑湿地公园当成理想的栖息之地,而保护普者黑流域生态环境则成了丘北县生态环境领域的“头号工程”。对此,丘北县纪委县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坚决扛起普者黑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政治责任,聚焦普者黑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安排部署,围绕水文气象、水质安全、生物多样性调查、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等工作落实情况,紧盯普者黑湖流域核心区植绿复绿、湖滨带修复,河长制责任落实、水产养殖整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等项目建设,扎实开展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一线监督,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主体责任,以精准监督推动科学保护普者黑生态流域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   

“一个月开展巡查几次,平均多久做一次监测记录?”该县纪委县监委驻林草局纪检监察组将落实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为重点,并根据季节变化,及时更新、动态调整生态环保监督检查“菜单”,深入各水文监测点、候鸟观察站等开展“嵌入式”监督检查。2021年入冬以来,该组共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检查5次,提出工作建议4条。   

“在监督推动下,我们严格落实各项生态保护管理工作,加大对普者黑湿地的保护力度,环境的改善使得野生鸟类资源得到恢复和增长,生物多样性得到明显增强。目前,普者黑国家湿地公园内鸟类种类已达208种,有两栖动物6种,种群数量也逐年增多,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丘北县普者黑景区管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为保护越冬候鸟、严厉打击盗猎行为,该县纪委县监委注重强化与公安、林草、环保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扎实开展专项打击活动。另外,以监督责任派单的形式,充分发挥乡(镇)、村级监督人员力量,通过明察暗访、走访周边农户等方式对护林员、护河员等人员履职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实地查看是否存在设网、投毒、伤鸟、病鸟、死鸟等情况,倒逼相关责任人开展常态化巡查。   

“人民群众从过去‘盼温饱’到现在‘盼环保’,从过去‘求生存’到现在‘求生态’,生态环境在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以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不断打造生态丘北、绿色丘北的金字招牌。”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王灵惠)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