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马关县以“文、画、摄”凝聚文艺力量

2022-01-13 08:35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1年,马关县积极开展文艺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以“文、画、摄”不断凝聚文艺力量,推动文艺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以文铸魂,用“诗情画意”激活乡村旅游。7月15日,云南省作家协会马关文学创作生活基地落户马白镇马洒村,是全省第一家在县级挂牌的文学创作生活基地。省作协选派两名作家入驻马洒采风,创作了长篇散文《一个寨子》,生动展现了马洒文化内涵和故事。省作协主席范稳创作的长篇现实主义小说《太阳转身》,部分取材于马洒,讲好讲活了马洒一树成屋、老人厅、尝新节等民族文化故事。同时,在本地季刊杂志《逢春》上推出“强边固防、卫生城市创建、建党100周年”三个专刊,利用“马关文艺”公众号开设“红色故事”“边关风采”“行摄马关”等栏目,并在《文山日报》《含笑花》等推出专栏,讲好讲活马关故事。   

以画添彩,用“乡愁记忆”绘活农旅融合。结合洁美乡村建设、“七城创建”工作,组织县美术协会会员深入广大农村、旅游景点、县城创文创卫点等开展手绘墙画活动,共绘制各类墙画1000余幅,创作了龙树脚村3D立体彩绘墙、罗家坪村集“战地文化、红色文化、苗族文化”为一体的墙绘等作品,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打卡。   

以摄寻美,用“图话马关”讲活山水人文。以图为引,积极组织县摄影协会会员开展建党100周年摄影展、“寻美马关”摄影大赛、强边固防摄影采风、傣族文化摄影采风等,共拍摄各类图片2260幅发表在各类报刊网站,充分展示了马关历史之美、山水之美、人文之美。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