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西畴县:创新方式讲好基层党课

2021-09-27 07:50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近年来,西畴县创新方式,围绕4项内容、确定5种方式、明确6类群体,讲好基层党课。  

4项党课内容,明确党课“讲什么”。讲党性。把“加强党性教育,弘扬优良作风”作为党课的首要内容,强化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意识。讲形势。针对当前乡村发展形势,讲身边的事例、讲村寨的变化,通过宣讲分析,将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乡村振兴中心工作上来。讲发展。讲乡村发展的总体规划,理清村寨现状、目标定位,通过积极宣讲“干部规划家乡”活动,号召乡贤能人回乡规划。讲创新。在基层开展“我是小教员”党课传教活动,把乡村治理的“小改革、小创新、小成果”进行全方位宣讲。同时,在党课中宣讲“智慧党建”创新应用,使党员掌握新流程、增加新知识储备。  

5种党课模式,明确党课“怎么讲”。讲好大党课。开展片区大党建,讲好大党课,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报告会、宣讲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为党员和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党课辅导。开展大讨论。在大讨论中开列问题清单、细化标准内容、制定整改措施,通过讨论的方式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党员党性意识。推广微党课。将党员自主选题、菜单式选题和党组织党课相结合,注重回答党员普遍关注的焦点和疑难问题,广泛开展“5分钟”微党课,运用网络“微课堂”,用“身边事”解读“大政策”,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用“新角度”讲透“老道理”。用好新媒体。探索“党课+”新模式,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建立覆盖全体党员的网上学习资源库,定期推送党课视频、音频和活动照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答题解析等活动。开辟新阵地。建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联系网,形成党委委员联系村(社区)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委员联系农村党支部、农村党支部委员联系重点党员和村小组、党员联系群众的四级联系网,同时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  

6类党课宣讲者,明确党课“谁来讲”。书记特色主题讲。强化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形成书记讲形势、副书记讲业务、纪委书记讲廉政等具有特色辨识度、专业性强的主题宣讲。委员责任片区讲。严格落实党委委员联系村(社区)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委员联系农村党支部、农村党支部委员联系重点党员和村小组的三级责任制,党组织委员到联系点、责任区进行党课宣讲。专家能人结合讲。组建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专家和乡村技术能人为主的讲师团,将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专业技能培训相结合,深入村寨一线讲党课。普通党员轮流讲。把党课讲台交给普通党员,使他们由“听众”变为“主讲”。党员通过查阅资料、搞调研,深入思考、精心准备,形成了“比着学,赛着讲”的浓厚氛围。优秀党员精品讲。让每年受表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将“红色党课”“传统党课”与“自身红色故事”相结合,打造出深受党员干部欢迎和喜爱的精品党课。驻村干部兜底讲。将驻村党员干部组织起来,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三讲三评”等形式,开展进村入户专题讲,到年老体弱党员家上门讲,依托驻村工作队队员进行全覆盖兜底宣讲。(西畴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