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富宁县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2021-09-15 08:35  来源:富宁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是富宁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大重要工作任务。近年来,富宁县委、县政府多次实地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乡村振兴工作,强调要进一步建设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对此,全县各级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以“干字当头”的气魄、“以上率下”的作风,全力推动富宁县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政府主导,群众参与,齐抓共管。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6次、县政府常务会议15次研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县委书记、县长实地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20余次。成立由县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分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负责重大事项部署,统筹协调重大工作,召开4次领导小组会议进行安排部署,4次联席会议共同协调工作推进。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成立乡(镇)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逐级向村组推进,激发群众参与,形成县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乡镇落实、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局面。      

强化基础设施,推进村庄生态宜居。围绕农村环境的短板,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把小厕所作为大民生、大文明来抓,建设乡镇集镇公厕提升27座,行政村公厕改建86座,基本实现乡镇、行政村无害化卫生公厕全覆盖,有效消除公共旱厕,积极推进1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建设。组建县、乡、村三级改厕技术指导员256名,每个行政村指定1-2名厕改技术指导员,有效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10843座,提升全县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有效解决农村厕所中旱厕数量较多、无害化卫生厕所使用普及率低及少数地方无户厕等问题。进一步强化村庄污水管网建设,建设9个村庄污水设施,实现生活污水得到收集治理。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污水设施建设,有效的改变了村庄臭气熏天、污水横流、乱排乱放的局面,村庄变得生态宜居。      

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保持村庄干净、整洁。积极探索长效管护机制,要按照“谁受益、谁管护”原则,一是完善村规民约,通过聘用保洁员,村内轮流保洁等方式,形成村内卫生保洁常态化、日常化;二是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全县以乡镇为单位,对辖区内的所有自然村庄及公路沿线负责,乡镇继续划分网格到村委会、自然村、户,各网格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抓好辖区内县、乡、村交通干道路面及道路两侧、村内进村入户道路等公共区域;三是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制度,定期对各村小组卫生保洁状况进行督查奖惩,开展以来共评比红榜村726个,黑榜村208个,有效激励鞭策群众改善村庄环境。      

基层党建引领,强化示范带动。始终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落实“五级书记”一起抓、党政领导共同抓的领导推动机制,通过党委“发动”、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强化党员标杆意识,带领农民群众推进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逐步形成党组织包村、党员包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发内生动力,实现由带动变主动的转变。逐步实现村庄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一时美”到“一直美”、“环境美”到“内涵美”的蜕变。      

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提升村容村貌。扎扎实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村庄环境庆祝建党100周年,围绕“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12字方针,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发动群众的力量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教育238559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19843份,张贴宣传标语10732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342536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1260.78吨,清理村内水塘1860口,清理村内沟渠7715.1公里,清理村内淤泥2918.9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6423.25吨,清理残垣断壁1602处,不断优化农村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整体村容村貌得到较大的提升。      

(富宁县政府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