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马关县抓实“五个基础”织牢就业扶贫网

2021-09-13 07:27  来源:马关县人社局  【字体:     打印

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马关县坚持以鼓励创业、促进就业为主要工作重点,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强化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措施,提升服务水平,通过抓实“五个基础”,织牢就业扶贫网,全方位、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得到充分落实,巩固脱贫成果成效显著。  

强技能培训,抓实转移就业基础。马关县始终坚持“扶贫先扶志,输血变造血”的工作思路,根据广大农村脱贫劳动力技能水平低下的特点以及技能培训需求,选择实用性强、市场需求高的工种对全县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确保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至少1人接受1次以上技能培训,掌握1项以上职业技能。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展农村劳动力各类就业培训13万人次,其中培训脱贫劳动力近4万人次,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1.2万人次,已实现全县脱贫家庭就业培训全覆盖,进一步增强了脱贫劳动力的就业竞争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拓宽了就业渠道,增强了就业稳定性,培训后就业创业的效果已经显现。

促转移就业,抓实务工收入基础。马关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州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从保就业保民生、保发展保稳定的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多措并举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重点开展“全面排查、推送岗位、积极宣传、全力输送”等一系列组织转移就业服务,全力促进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保障脱贫劳动力收入稳定。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24万人,占实际可转移农村劳动力19.63万人的67.4%;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4.32万人,占实际可转移脱贫劳动力5.42万人的79.7%,转移就业总量实现“四个不少于”,脱贫家庭务工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平均在65%以上。

保公岗开发,抓实就业兜底基础。自2018年以来,马关县通过开发环境卫生清扫员等9类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了一批贫困劳动力中“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人员就业,通过兜底扶持,这部分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2021年,在县级财政资金极度困难的情况下,马关县仍然按照“四不摘”的相关要求,整合就业补助资金、沪滇劳务协作资金、财政涉农资金等2400余万元,持续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户中有劳动力无产业无就业的“一有两无”家庭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抓实就业兜底基础,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就业保障。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6422个,安置6422人(包含护林员2415人),其中安置脱贫劳动力人口就业5344人(含护林员2343人),目前稳定在岗6422人。

创扶贫车间,抓实就近就业基础。在就近就地就业需求加大,而岗位供给不足的情况下,马关县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引导,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和鼓励各类市场经营主体继续到马关县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吸纳部分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稳定增加其家庭收入,实现就业、顾家“两不误”。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就业扶贫车间53个,其中2021年新认定就业扶贫车间3个,共计吸纳劳动力就业2206人,其中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430人。累计对符合吸纳就业奖补条件的就业扶贫车间兑现奖补资金177万余元,极大地鼓励了市场经营主体吸纳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重返乡监测,抓实返贫预警基础。今年以来,马关县以村、组为单位,着重抓好外出务工农民工返乡监测,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坚决将有劳动力的脱贫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属地为主、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好预防预警,严防因疫情影响等原因集中返乡农民工因无就业岗位出现规模返贫。2021年以来,全县累计返乡农民工人数共计5062人次,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岗位、安置到乡村公岗、鼓励扶贫车间吸纳就业等帮扶措施,目前已经全部实现再就业。

(马关县人社局 杨家强)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