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丘北县突出“快、广、用”抓实乡(镇)党委届末考核

2021-04-07 10:39  来源:丘北县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在乡(镇)党委班子换届工作中,丘北县把乡(镇)党委届末考核工作作为助推新老班子传递的“接力棒”,突出抢先抓早、广纳箴言和结果运用,考准考实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       

在“快”字上下功夫,突出抢先抓早。选优考核队伍。依托乡(镇)党委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选派48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强、知识面广、经验丰富的人员组成12个考核组,强化考核工作力量。及时安排部署。及时组织召开乡(镇)党委届末考核工作安排部署会,进行届末考核工作业务培训,考核组和乡(镇)党委集体学习考核工作职责任务、考核内容、考核评价方式等程序和步骤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确保考核工作思路清、按程序、遵规矩。严肃工作纪律。组织考核组全体成员学习《丘北县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签订《严格遵守“十严禁”换届纪律承诺书》,发放《“十严禁”换届纪律书签》,督促考核组成员熟悉掌握换届纪律,确保在考核中不触红线、不越底线,进一步增强组织人事纪律意识,推动考核工作符合“规定动作”,营造风清气正考核环境。      

在“广”字上下功夫,突出广纳箴言。考核内容应纳尽纳。突出政治素质考核,把遵守“六大纪律”、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任责任落实以及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纳入领导班子考核内容,将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现实表现作为班子成员考核标准,同时对班子主要负责人重点评价抓班子带队伍、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挥表率作用等情况。考核范围应覆尽覆。用好用活乡语口碑这一“试金石”,在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环节全面征求乡(镇)党政机关干部职工,所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社区)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中心、(站)所负责人等的意见建议,注重听取“两代表一委员”的声音,把评价干部的标准和尺子交给群众,确保考核结果周听不蔽,更体民情、顺民意。考核方式应用尽用。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民主测评、述职述廉、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考核,全面掌握大量的第一手真实准确材料,全方位、多角度为乡(镇)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考核“打分”、精准“画像”。    

在“用”字上下功夫,突出结果运用。精准掌握运行情况。根据民主测评、政治素质测评、个别谈话、考核组意见建议等,将党委领导班子与班子成员的考核结果分别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对乡(镇)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作出公正、客观、全面的评价,一人一策提出留任、调整等意见建议,为精准选优配强党委领导班子奠定良好基础。精准优化班子结构。把此次届末考核结果作为重要参考依据,采取“解剖麻雀”方式,对乡(镇)领导班子的知识、专业、年龄、性格和能力等结构进行逐一分析研判,精准提出调整和补充方案,弥补乡(镇)党委班子结构短板,形成年龄层次梯次搭配、文化结构各有所长、性格特点优势互补的领导班子搭配,切实提升班子整体功能。精准推动干部能上能下。通过开展届末考核,把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口碑良好的领导干部挖掘发现出来,在选拔任用上给予优先考虑,及时充实到全县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群众不满意的,进行调整交流或免职处理,促进干部人岗相适,保障队伍活力。开展届末考核以来,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提拔使用2名,调整交流21名,因不胜任现职和换届需要免职11名。      

(田永平)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