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马关县“小卡片”实现“大治理”

2021-03-02 09:58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马关县针对基层治理工作群众参与度不高,治理成效不突出等难点、痛点问题,主动思考、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征信卡”管理模式,有效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提升治理实效,用“小卡片”实现基层“大治理”。        

一个龙头抓总,激发治理动力。突出“强治理先强组织”的意识,进一步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由村(社区)党组织牵头抓总,结合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一约四会”等内容,通过借鉴银行征信管理经验,以户为单位,实行征信制度管理,形成切实可行、简单易懂、便于操作的乡村管理办法,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        

一张卡片授信,提升治理效能。以户为单位,制定下发“征信卡”,结合各阶段重点工作,将感党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参与公益事业、疫情防控、爱卫创建、强边固防等需要群众积极参与配合的各项工作任务纳入群众“征信卡”内容,把农户、居民户、企业、商户等作为管理对象,明确责任和义务,对“征信卡”内容完成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建立群众“征信档案”。群众到村委会及乡(镇)办事时须出示征信卡,征信卡不过关的一律暂停办理或暂缓办理,使他们的征信情况成为办事的通行证,充分调动了群众的主体作用,有效解决了“干部干、群众看”的难题,群众从“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切实提升治理能效。        

一套体系覆盖,延伸治理触角。健全完善征信卡制度体系,通过成立“征信卡”达标考核小组,为村组干部配备“小私章”等方式,每月开展达标情况检查,达标的盖“红章”,检查发现问题限时整改仍不达标的当月盖“黑章”,将获得达标“红章”的次数作为评选星级信用户的依据,在享受政策时给予优先办理,有效促进党员群众相互监督、比学赶超。同时,定期开展户与户之间、组与组之间、村与村之间的争先进位工作评比并建立各层次“红黑榜”,对“红榜”的奖励到组到户到人,“黑榜”的督促整改直至完成,充分利用群众会、农村“小喇叭”等方式定期进行通报,树立“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营造了全员参与、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一片网格铺开,凝聚治理合力。将征信卡制度广泛复制运用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守边固边等工作中,建立城区、乡村治理网格化工作体系,并结合边境实际,健全强边固防“十户联防”、分段挂包边境线管控等制度,通过农村党员户“挂牌亮身份”作示范、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参与带动、公职人员“工作一人、整洁一家、带动一片”文明行动、学生群体“小手拉大手”促进城乡环境整治、“我爱我家—巾帼在行动”等行之有效的基层治理方式,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员群众参与热情和积极性,凝聚各方力量,不断推动基层治理工作形成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征信卡”2.7万余张,办理“征信卡”业务4800余次,共调整撤换基层治理不力的村组干部96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1900余份,累计1822个村组获得奖补,兑现资金576.5万元,“征信卡”制度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吕超)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