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赐康三七”,一个有故事的店铺

2021-02-18 08:24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在文山城盘龙体育场,“赐康三七”店铺引人注目,这是一家由5名阳光、自强、自立的残疾人伙伴创立的店铺。  

“赐康三七”创业团队的5名成员——向文、李兴良、黄长洪、李姣、丁鲲力,他们中年龄最大的50岁,最小的20岁。他们都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希望把高品质、无公害文山三七推广出去,呵护大众健康。  

三七护佑健康,创办“赐康三七”  

“赐康三七”创业团队的领头人向文今年50岁,他自出生起就没有右手掌,身体的残疾却让他从小就学会坚强。通过刻苦努力,1988年向文参加高考,成为当年文山县的文科状元。无奈因为身体残疾,未能如愿就读自己报考的大学。1990年,向文从文山州财校毕业后分配到州审计局工作。他在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责、任劳任怨,很快被提拔为科级干部。  

端上“铁饭碗”是许多人羡慕的职业,但生性倔强、不甘命运安排的向文却主动辞去稳定的工作,踏上了艰辛的创业道路。他先后创办了文山市万山红遍文化传媒公司、万山红遍职业培训学校,多次受到国家和省、州级表彰奖励。  

还在州审计局工作时,向文就对三七产生了浓厚兴趣。他通过两个月的调研走访,撰写了“关于三七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及建议”寄送给相关领导阅看。创办文化传媒公司后,他又撰写了“关于文山三七文化包装及宣传”的建议。  

向文与三七真正结缘是2016年7月。一天,他在午睡时上半身突然抖动不听使唤,家人把他送到医院就治。经过检查,医生告诉向文,他得的是脑卒中,俗称“中风”。听到这个结果,向文宛如晴天霹雳,心情沮丧、情绪低落。后来通过4个月的治疗和康复训练,他能用拐杖支撑身体勉强走路。出院后,他遵照医嘱每天服用降压药。在了解西药的副作用后,他服用三七治疗。几年来,向文一直坚持服用三七,身体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依靠拐杖艰难行走到能丢掉拐杖正常行走,不能抬举的手臂也能正常抬举。到医院检查,向文的身体各项指标已逐步恢复正常。这样的结果让向文欣喜不已,对文山三七更是充满了感恩之情。  

“三七护佑了我,帮助我康复,让我从低谷走了出来。我要把自己的亲身感受与大家一起分享。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选择了三七作为未来人生的事业,同时还可以帮助残疾伙伴创业就业。”向文说。  

2019年10月,“赐康三七”正式组建。向文以“赐康三七”为名,运用新零售模式推广文山三七,打造高品质、无公害的三七品牌。他说,取名“赐康”的寓意是:赐予自己健康,赐福大众健康,包含了阳光的人生和自强不息的力量。  

“自强+阳光”,是他们生命的底色

“我曾想离开这个世界,上天对我如此不公平。直到2019年遇上这群伙伴,我们一起给别人带去健康的体验,一起创业,让我的人生更有价值”。“赐康三七”创业团队成员李兴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兴良今年42岁,因两岁时发高烧在村里打针导致双腿残疾,不能行走,仅能用双手爬行。尽管身体残疾、家庭贫困,但李兴良并没有向命运屈服。他从15岁开始自学木工、理发,还向他人借钱卖过豆浆、油条、米线等。28岁时,他用多年打工积攒的钱买到一辆二手三轮车跑运输维持生计,赡养中风的继父。近30年来,李兴良饱尝艰辛,一人艰难维持家人生活。直到2019年参加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班时,培训老师向文倡导的“自强互助”力量,让李兴良对新生活充满了希望,决定加入这个充满自强、阳光能量的“赐康三七”团队。  

黄长洪今年20岁,是“赐康三七”团队中年纪最小的。2016年6月,16岁的黄长洪在与家人一起盖新房时,不慎从3楼摔到楼下,导致腿部动脉破裂大量出血。由于伤势太重,他先后做了植皮手术和接骨头手术,治疗伤口时间长达一年多,骨头非常脆,只能把右大腿的骨头取出一部分再重新接起来,导致其右腿短了16厘米,不能再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腿脚残疾的黄长洪没有因此意志消沉,而是勇敢地走出家门,到社会闯荡。对于一个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来说,谋生之路要比正常人艰难得多。黄长洪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到处碰壁,好不容易在一家工厂找到了一份做手工的工作,却因为残疾受到歧视,拿着比常人少很多的薪水。在一次残疾人创业培训中,他结识了培训导师向文。交谈中,共同的目标和梦想让他们走到了一起。 

“赐康三七”团队中的李姣和丁鲲力两个女孩虽然肢体残疾,但她们从小都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没有吃过多少苦。在结识团队里的哥哥弟弟后,两人被他们身上自强自立的精神深深感染,毅然加入团队共同创业。  

“赐康三七”团队组建好后,大家很快投入到工作状态。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关店在家待业的他们没有懈怠,积极运用网络学习线上线下店面运营管理知识、培训三七专业知识、学习直播带货技巧等。2020年7月7日,文山盘龙体育场“赐康三七”直营店营业,他们又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利用抖音、快手、短视频介绍三七知识;通过线下链接各客户群体,不断传播与三七有关的健康知识;组织老师到老年社团、残疾人技能培训班、全国残疾人创业导师班等讲课,提高大家对三七的认识。开业以来,“赐康三七”创业团队采取“健康产业+公益”的经营模式,参加了2020年9月举办的广东省创业大赛,进入“百强”;积极参加第六届文山三七节、云南省民族博览会、“云品出滇”展销会等。该团队成员黄长洪还报名参加了第六届文山三七节网络直播带货竞赛,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  

在创业中,他们发扬“不等、不靠、不要”和乐观奋斗的精神,为广大残疾人树立了自强自立的榜样。  

追求高品质, 是他们坚守的信念

在常人眼中,残疾人身体有缺陷,很难做出高品质的产品。“赐康三七”团队立志改变这种偏见,他们把眼光瞄准高品质无公害三七,以此证明残疾人也可以做一流的产品。  

为保证“赐康三七”销售的系列产品真正高品质,向文带领团队成员进行了反复调研和比对,最终选择了做高品质、无公害三七,并通过GAP标准化种植、GMP车间标准化生产,第三方权威检测认证。  

走进“赐康三七”直营店,店铺招牌时尚清新;三七生熟粉分列井然有序;桌椅、地面整洁干净。整个店面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店员都是残疾人,他们对每位进来的顾客都会热情介绍三七文化的渊源、三七功效、产品特点等。  

“赐康三七”创业团队发展无公害三七的创业故事曾被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关注,2020年12月还被中央电视台报道。  

“产业+公益”,牢记团队使命

经过多次商讨,“赐康三七”创业团队确定团队的使命是:致力于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帮助更多的残疾伙伴生活得更阳光、更幸福。  

为此,向文带领“赐康三七”团队不忘使命、不忘初心,依托“赐康三七”资源平台,构建了“产业+助残”的发展模式。2020年,他们积极参与残疾人技能培训,派出专业讲师,向60名残疾人传授了视频拍摄、视频传播、电商运营、三七健康专业知识等方面技能,还带领学员观摩了“赐康三七”产业链体系,体验高品质、无公害三七的效用。吸纳了全州45名残疾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人)成为“赐康三七”的加盟成员,通过“赐康三七”的种植基地、直营店面、网店等平台直播带货,增加收入。同时,他们还用实际行动践行助残承诺。在“赐康三七”直营店运营之初,他们就给一些特困残疾人送去助残帮扶资金。“赐康三七”创业团队的每个成员还成了“一家亲”公益助残志愿团队的成员,持续为文山市残疾人和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理发。入户为重度残疾人提供心理帮扶服务,为盲友提供书写申请服务。  

“赐康三七”创业团队不仅给大众带去了更安全、更高效的高品质三七产品,也把渴望改变命运的很多残疾人聚集在一起共同创业就业,帮助他们树立了自强不息的精神,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还向社会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正能量。  

“我坚信,‘赐康三七’不仅是残疾人创业的三七品牌,也是带动残疾人创业就业的平台,让更多的残友坚强起来,富裕起来。虽然这样的事业充满艰辛,但很有价值,一定有着光明前景的!”向文对团队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赐康三七”的创办,不仅是一桩生意,更是他们人生的意义。(杨月波)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