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砚山这手“牌”,打得漂亮!

2021-02-19 08:20  来源:  【字体:     打印

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是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   

砚山县是农业农村部认定的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省政府命名的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始终坚持以做强做大高原特色农业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全县高原特色农业和农业产业化步入了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商品化、组织化的发展轨道,谱就边陲高原特色农业壮丽华章。  

近年来,砚山县先后被认定为全国产粮大县、全国蔬菜重点县、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全国烤烟标准化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云南省“一县一业”(蔬菜)示范县、云南省特色产品优势区,蔬菜产业入选“云南高原蔬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各种“菜篮子”“粮袋子”,为市民提供鲜活、安全的农产品的同时,也成为了集观光休闲、采摘体验、旅游度假、健康养生为一体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   

2012年,砚山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来,采取“点、片、面”结合的方式,以“一轴、五园、五片区”为主抓手,延伸三大现代农业重点关联产业体系为动力,以六大体系为支撑,全面推进七大重点战略任务,深入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县农业发展。2020年,砚山县作为云南省5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之一,示范区典型发展经验上报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宣传推广学习。   

截至目前,核心区综合示范园规划总投资19.36亿元,入驻企业15家,累计完成投资6亿元,其中企业累计投资4.77亿元,整合各类项目投资1.23亿元。2015年—2019年,连续举办五届蔬菜园艺博览会,年均展示500余个蔬菜品种产品,探索出一条“阳光雨露、绿色生态、和谐共享”的蔬果花产业发展路子,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砚山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云南中康食品有限公司入驻砚山以来,通过以“做中国健康食品”为企业宗旨,以“良心、良态、良法、良种、良肥、良药”为企业种养殖准则,与云南农业大学合作利用IPM技术进行无害化植保,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最大化。公司通过立足砚山县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和气候条件,以培育和打造成为云南省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重要供给基地为目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   

作为砚山县“一县一业”蔬菜建设,云南“十大名菜”之一的“我走鲜”牌水果番茄,不仅带动了周边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而且还加快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砚山县者腊乡八播大寨村村民卢如英就是中康公司夸溪基地的一名工人。“我来这里工作一年多了,在这里上班还是可以,一天加班的话有七八十元,能照顾到家人。”   

目前,公司已建成绿色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5600余亩,基地新鲜蔬菜年产量达12000吨,辐射珠三角、上海、北京等高端城市,出口主要面向日本、俄罗斯、东南亚等地区。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中康公司副总经理吕绵发信心满满,“目前基本上是供不应求,现在就是要扩大种植面积,以满足市场需求。”   

中康公司仅仅是砚山县“一县一业”示范县建设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时期,砚山县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牌”,推动“一县一业”示范走在全省前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显著,全国产粮大县地位持续巩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有力助推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十三五”砚山县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四五”期间,砚山县将依托全县丰富的耕地资源,在保障粮食生产稳定的前提下,以“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和高原蔬菜产业集群建设等为契机,推动以蔬菜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依托全县交通区位优势,把砚山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推动全县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建设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典范。 (砚山融媒:杨朝仙 王序云 吴继香 张丽  王树良)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