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马关县靶向监督守好群众“菜篮子”

2021-02-10 10:13  来源:  【字体:     打印

“你们每天是否对经营场所进行消毒?”     

“进入超市人员,是否严格落实扫描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最近肉、蛋、蔬菜的价格怎么样?”     

……     

连日来,马关县纪委县监委主动下沉一线,深入超市、农贸市场、水果市场实地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米袋子”“菜篮子”等民生物资保障情况,压实压紧职能部门责任,切实回应百姓关切,保障人民群众节日所需。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马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职能职责,立足精准有效监督,会同县市管局、县工信商务局、县农科局、县发改局等责任单位,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民生领域,采取“随机抽查+重点督查”方式,走访农贸市场、超市、水果店等,了解防疫措施落实和“米袋子”“菜篮子”等物资供应情况。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检查组人员重点查看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清洁消毒、群众体温监测、规范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落实情况;农贸市场内是否有活禽宰杀、销售野生动物现象;冷链食品专柜是否粘贴“云溯源”电子追溯码等情况。同时,监督检查组约谈企业负责人,督促并引导各超市、农贸批发市场、经营业主积极担负起社会责任,加强防控措施落实,确保“米袋子”“菜篮子”安全。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发出通报5期,督促问题整改15个。     

另一方面,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各职能部门开展交叉督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做好保障市场供应各项工作,严厉打击市场经营者各种违法行为,同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群众正常生活需要。     

“有些蔬菜的价格有点虚高。”“个别超市没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督促限时整改到位。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全面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确保问题得到全面彻底整改。     

此外,马关县纪委开通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及时了解回应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困难和希望诉求,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行为,一经发现,督促市场监管等部门,坚决查证处理,确保“菜篮子”供得上、供得稳、供得安全。     

“民以食为天。特殊时期,群众最关心的就是生产生活保障。”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民生保障,主动下沉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做好生产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井然,努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李一卓)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