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砚山县构建“三全”防贫监测帮扶体系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1-02-09 08:26  来源:砚山县委宣传部  【字体:     打印

砚山县自2018年率先在全州脱贫摘帽以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着力构建“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防贫监测帮扶体系工作机制,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监测对象“全覆盖”。砚山县将全县农业户籍家庭(含农转城家庭)全部纳入监测对象,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作为重点监测对象,并明确监测标准,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为重要标准,综合评判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饮水安全保障情况。同时,明确了8种重点监测情形:1. 贫困户和边缘户家庭人口增减变化情况;2.因患重大疾病导致家庭支出较大造成生活困难;3.因突发事故造成家庭主要劳动力基本丧失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导致生活困难;4.因重大灾害、事故(如暴雨、大雪、冰雹、火灾、意外伤害等)导致家庭财产遭受严重损失严重影响家庭生产生活;5.长期无人赡养、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和儿童;6.义务教育阶段后子女升学导致家庭生活困难;7.产业经营失败、农产品滞销、务工不稳定等导致收入大幅递减;8.其它可能致贫返贫的情形。 

监测预警“全方位”。砚山县构建全方位的监测预警机制,以自然村(村小组)为监测点、以村委会(社区)为监测站,充分利用进村走访时机开展动态监测,对核实情况建立监测帮扶台账,并上报乡(镇)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再次组织实地核查并落实帮扶措施,无力解决的上报县级主管部门直至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统筹解决。全面压实县级行业扶贫部门监测责任,通过行业部门信息系统与扶贫大数据平台进行横向数据比对,对因病、因学、因灾等可能导致致贫返贫的情况开展综合研判,及时向乡(镇)反馈预警名单,由乡(镇)组织实地核查后落实帮扶措施。同时,开通“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反映电话专线,做到宣传到户全覆盖、反映电话家家贴,全面畅通群众反映渠道。2020年,共接到群众通过专线反映诉求58件。四是压实监测帮扶责任。将监测责任落实和监测帮扶情况纳入每月明察暗访内容,随机抽查监测帮扶台账建立情况、监测问题解决情况、监测员熟悉监测内容情况等,对存在问题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将监测帮扶情况纳入年终考核,确保监测帮扶责任落实。 

帮扶问效“全过程”。砚山县充分利用好现行的民政救助、应急救灾、大病保险二级补偿、教育帮扶等政策,对因灾、因病、因学、因意外事故等造成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救济,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并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适时提高补助标准,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将符合条件的家庭和人员适时纳入低保对象,确保达到国家脱贫标准。同时,砚山县还设立防范贫困救助基金,县级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作为引导资金,汇聚社会捐赠资金参与。对出现致贫返贫风险隐患的家庭,通过各项救助救济政策帮扶后,仍然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及时启用救助基金给予帮扶,杜绝致贫返贫。2020年,将边缘户382户1379人和脱贫监测户1064户4302人纳入重点监测帮扶对象,全覆盖落实帮扶措施。(砚山县委宣传部胡衡 王富彬)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