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文山市聚焦“稳与融”有序推进易地搬迁安置点换届选举

2021-01-13 10:58  来源:  【字体:     打印

针对易地搬迁安置点户籍分散、人员流动大、构成复杂等特点,文山市聚焦“稳得住、能融入”,在换届选举中有序推进易地搬迁安置群众“后半篇文章”。    

切块服务管理,让群众有“归属感”。坚持易地搬迁安置点面积大、人口多、集中难、联系不畅等问题导向,紧盯“谋”字诀,在换届选举研判阶段,提前谋划,周密组织,用改革办法破解难题,按照就近就便、规模适中原则,依据人口和地域等条件精心设立瑞民社区,下辖4个居民小组和瑞民家园小区,对每个“单元”实行“切块”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让瑞民社区5409名易地搬迁安置群众就地参与新设社区选举工作,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贴心选民登记,让群众有“融入感”。为使易地搬迁安置群众在换届选举中亲身体会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关心,全市22个易地搬迁安置点,本着以户籍地为基础和尊重选民意愿原则,采取因地制宜、分类登记等方式,实行“贴心登记”,对迁出地在原村(社区)的选民,引导其回原户籍地登记;对多个村(社区)迁入户满一年以上的,鼓励其参与迁入地登记。同时,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登记方式,对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人员“敲门”登记,对外出务工人员安排专人依法及时告知,对无意愿参选的,不纳入选民登记,切实做到不错登、不重登、不漏登。目前,22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共登记选民10526人,选民登记覆盖率达94.6%。通过不同类别的“贴心登记”,不断提升易地安置群众的“登记率”和“满意度”。    

扩大民主监督,让群众有“存在感”。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在换届选举中的特殊性,坚持做到“三不一做”,即做到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选民权利不截留,做好“规定动作”。组建5个监督小组全过程实行民主监督,分“单元”设置监督举报箱,畅通民主监督渠道,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和“廉洁关”,理清负面清单,明确“不宜”“不准”提名为村(居)民委员会干部人选情形,让安置群众明白选人条件,真正把政治过硬、群众信赖、作风扎实、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人依法选举为村(居)民委员会“当家人”,从严规范选举,严肃政治生活,保证易地搬迁安置群众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    

共筑和谐家园,让群众有“幸福感”。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涉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千家万户,广大搬迁选民参与的程度如何,直接关系到选举工作的成败。全市聚焦“稳得住”“能融入”,对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换届选举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造势,营造和谐选举氛围,激发广大安置群众积极参与选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通过积极参与基层民主政治生活,引导安置群众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共融“和谐家园”,共筑“幸福生活新天地”。    

(向连甫 文九年)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