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文山市紧盯薄弱环节持续纠治四风

2021-01-11 16:39  来源:文山市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

“针对你单位公款接待费用报销管理不够规范且有超标准接待的问题,建议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同时加强财务管理和预算公示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这是文山市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向监督单位反馈问题的一幕。   

近年来,文山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的总基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以纠治“四风”新成效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向善向好。   

把节点作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紧盯薄弱环节,聚焦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等较为突出的“四风”问题,以点带面加强日常监督,整合税务、工商、财政、审计等部门信息资源,充分运用大数据监督等新技术新手段,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注重源头防范,对检查发现的存在问题,督促推动职能部门健全制度机制,堵塞漏洞,并明确正面、负面清单,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教育引导筑牢思想根基,打好“预防针”。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通过印发通知、常态化约谈提醒、推送廉政短信和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四风”侵害,让廉洁观念入脑入心。督促党委(党组)及其部门“一把手”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党内谈话、层层谈话制度,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和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及时监督和提醒。进一步规范第一种形态的运用,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严肃化、常态化。   

“全面整合监督力量,累计开展监督检查77次,检查单位171个,排查出4个方面的重点整治问题99个,给予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约谈53人。”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自开展“四风”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群众利益方面、改进学风文风、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24个重点整治问题,督促各级党委(党组)逐条对照整治重点,通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自检自查等方式,分析研究本层级、本行业、本部门和地方特点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建立“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的立体监督网,保障监督执纪整体力量提升,形成上下联动监督合力。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介,公布监督举报方式,畅通电话举报,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快查快处。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执纪审查中查处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充分发挥反面“活教材”警示作用,力求达到“查处一例、震慑一片、教育一批”的效果,持续释放驰而不息纠“四风”的强烈信号。   

据悉,文山市下一步将进一步拓展监督方式,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和规定,以“三不”一体推进的有力措施,精准整治“四风”问题。(吕玉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