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富宁县坚决破除金融助农最后一公里难题

2020-12-01 09:22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富宁县“三农”金融服务改革先行先试,把创新金融服务作为破解“三农”发展融资难、融资贵的“先手棋”,按照“政府+银行+企业+产业”的扶贫模式,探索形成“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穷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扶贫新路子。  

突出资金“拉动”。富宁县立足县情、农情实际,按照“扶持一批经营实体、支持一批项目、带动一批产业、辐射带动一批贫困农户脱贫”的工作目标,针对贫困户贷款无抵押、无担保的难题,县级财政统筹安排1700万元扶贫贷款风险基金,银行按1:10放大倍数发放扶贫贷款,发放龙头企业、合作社、农业大户贷款,有效缓解经营实体以及贫困农户“贷不到款”的难题。  

突出政策“扶持”。富宁县全面落实国家扶贫贴息贷款政策,充分发挥财政扶贫资金“杠杆”作用,县级财政安排1485万元作为扶贫贷款贴息、担保资金和风险补偿资金,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产业奖补以及小额贷款贴息。对贫困户扶贫贷款,实行不超过5万元/户的全额贴息,最长贴息年限为3年;对产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扶贫贷款,每家额度不超过50万元,对年带动贫困户脱贫达到50户以上的,给予全额贴息;对县域农业龙头企业,带动80户贫困户脱贫,给予贷款利息1.5%的贷款贴息。  

突出责任“共担”。加强政银企沟通交流,探索建立政府、银行、农户联动合作机制,有效解决银行放贷难、企业贷款难问题,深入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为重点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县建成挂牌4个信用乡(镇)44个信用村20539户信用户。县内各金额严格履行机构贷款风险防控主体责任,严控贷款资金“申请关、发放关和回收关”,最大限度管控银行放贷风险在可控范围。  

突出产业“投入”。富宁县围绕八角、油茶、甘蔗、食用菌、畜牧业等特色产业,以贫困户、带贫合作社、带贫龙头企业等信贷支持主体,探索生存带动、劳务增收、订单农业、自主创业等带贫经营模式,逐步形成扶贫项目有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组织、生产基地承载的“龙头企业+金融+合作社+农户”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成功带动一批农户发展油茶、甘蔗、食用菌、中药材、养殖等种养殖产业。  

突出产品“创新”。大力创新金融产品,探索开发符合农村经济实际的低息小额信贷品种,不断增强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大力支持“三农”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针对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能人大户、贫困户等不同扶贫主体,县内各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扶贫贷、助农贷、金菌贷、甜蜜贷、“信易贷”等产品。截至2020年10月,全县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2.92亿元,其中农村信用社扶贫小额信贷16891万元、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贷17415万元,农业银行扶贫小额贷款1025万元,邮储银行扶贫贷款718万元,建设银行扶贫贷款5856万元,长江村镇银行扶贫贷款124.5万元,农业发展银行支持易地扶贫搬迁贷款2.33亿元、农村流通体系建设贷款2.39亿元、扶贫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贷款4亿元。  

(州财政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