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文山市以扎实的作风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好力”

2020-11-27 08:25  来源:  【字体:     打印

“老乡,今年以来帮扶干部帮助你们解决了哪些问题?搬迁后的帮扶措施都落实到位没有?……”在脱贫攻坚进入冲刺决战决胜“最后一步”之际,在文山市的各乡镇,出现了不少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   

今年以来,文山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紧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开展监督检查,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助推脱贫攻坚。   

有效破解纪检监察队伍力量分散、监督执纪问责不精准等难题,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整体工作质量和水平,针对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组成7个片区组在日常监督、案件查办、专项检查、督促整改等方面协作配合,同向发力联动协作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建立每月重点工作指导和联动机制,围绕巩固脱贫成果、稳定扶贫政策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短板问题,定期梳理监督工作重点下发各纪检监察组织抓好督促检查,对问题实行挂单督办督促销号整改清零,推动发现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全年累计开展日常监督检查225次。   

要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作风建设尤为关键。该市聚焦脱贫攻坚任务重、存在问题多、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坚决整治作风顽疾。紧盯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落实这个关键,对扶贫项目的立项、审批、资金拨付、验收等过程进行监督,推动政策落实,严防资金“跑冒滴漏”。围绕干部作风问题,坚持常态化督导暗访,对“村三委”、驻村工作队、乡镇(街道)、行业扶贫部门、挂联单位的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纠正一些干部在脱贫攻坚作风不严不实、开展扶贫工作敷衍塞责、遇到问题不研究不解决、帮扶工作浮于表面等问题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和优亲厚友、与民争利等腐败和作风问题。   

为提升监督质效,落实基层减负要求,统筹开展重点抽查、综合督查、专项巡察、廉洁扶贫专项行动,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项目推进情况、重点工作落实等情况,通过分级负责、分级检查的方式,抓好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压实脱贫攻坚“两个责任”。不断探索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四位一体”监督网络,集中整治扶贫领域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避免出现重复检查、交叉检查,及时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深化运用“红白榜”形式,以“红榜”“白榜”通报作为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抓手,对反馈问题定期分析研判,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在问题线索处置过程中,发挥村务公开报备审查、涉农资金监督、巡访(走访)等制度机制作用,主动排查、及时研判、快查快处、提级办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强烈震慑,不断巩固和发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成果,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纪律保障。   

(卢正奎 吕玉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