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麻栗坡县用好监察建议书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

2020-11-23 08:04  来源:  【字体:     打印

“请你单位认真分析研究,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梳理排查全县11个乡镇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强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这是麻栗坡县纪委监委下发的一份监察建议书,源于前期该县纪检监察室在核实一起恶势力犯罪嫌疑人涉嫌寻衅滋事罪背后“保护伞”问题中,发现某乡镇司法所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履行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督管理教育工作不到位,工作流于形式,使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及时发现。  

今年以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切实扛牢监督首要职责,用好用活监察建议书这一“监督利器”,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推进整改落实,做好再监督文章,不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推动标本兼治。  

该县坚持靶向治疗,聚焦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察反馈和信访举报发现的责任落实、制度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深入查找问题背后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的开出“祛病”良方,及时向有关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督促监督对象依法履职尽责,及时纠正问题、化解风险、防微杜渐,达到管根本,管长远的效果。截至目前,共发出监察建议书8份,提出监察建议19条。  

“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联合县检察院刑事执行局对全县11个乡镇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并针对梳理查找问题要求各所按时限进行整改……”针对监察建议,整改单位均书面报告了整改情况。  

为防止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该县纪委监委持续跟进整改落实情况,通过统一编号管理、实地督办以及电话督办等方式对建议书的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密切监督被建议单位是否逐项进行整改、是否在规定时间内作出书面回复等,督促责任单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对落实不到位的,依照规定进行严肃问责,切实维护监察建议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从民政部门报来的监察建议整改报告中发现,该局在落实指导全县各级各部门对2017年7月至2018年10月期间享受城乡低保的公职人员及其家属、村“三委”人员及其家属进行清理,对不符合享受的严格清退享受的低保金并上缴财政这一建议中,还存在部分乡镇重视不够,清理不彻底的情况,再反馈给民政部门继续督促“零报告”的乡镇举一反三抓好清理整改。”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对单位上报的整改报告提出了继续整改要求。  

“纪检监察建议书是做细做实监督职责的一把利剑,必须精准,绝不能‘挂空挡’。”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监察力度,及时以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开列“问题清单”,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做实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让纪检监察建议书真正发挥“监督利器”作用。 

(刘显贵)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