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丘北县创新智能化办税服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

2020-11-18 10:47  来源: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0年,丘北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智能办税作为自主改革重要创新举措,于2020年7月建成设备一流、高标准、现代化“智能办税服务厅”。通过“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新模式,为纳税人提供一体化全智能涉税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添力。自投入运行以来,共接待纳税人900余人次,接受涉税业务咨询查询700余项次,办理涉税业务3700余项次。  

网上办税为主,转变主要阵地。将丘北县智能办税厅与原实体大厅异址建设,投资80余万元,建成面积157平方米的全新智能化办税服务厅。大厅内设置智能门禁区、咨询导税区、宣传等候区、自助终端办税区、综合办税区、后台监控区6个功能区域,通过模拟办税、智能导税,引导和辅导纳税人办理业务,极大地缩短了纳税人办理业务的时间,实现了传统面对面沟通交流向人机互动方式的转变,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缩短60%。目前,大厅可提供税务登记、发票办理、申报纳税等5大类20项涉税事项在线即时办理,且100%实现即时办结;全县1.71万户纳税人均使用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申报。  

自助办税为辅,丰富业务菜单。智能办税服务厅作为实体办税服务厅纳税服务的科技创新补充,分别在自助终端区和综合办税区配置自助终端10台,其中:增值税发票申领终端1台、增值税发票代开终端2台、发票批量申领柜1台、综合办税终端4台、电子税务局触屏终端2台。通过数据交换、数据共享,为纳税人提供所需的发票申领和代开、税款缴纳、办理实名采集、新办纳税人套餐、发票验旧、涉税信息查询等12种业务的自主“点单”服务,办税时长从原来30—50分钟变为2—3分钟,有效缓解征期纳税人排队压力,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全天候、全监控自助办税的新型业务形态和服务模式,让纳税人感受到“一门式”的现代化便捷办税体验,也减轻税务机关办税窗口工作负担,全面提升纳税服务质量。目前,纳税人通过一体机自主领用发票7685万余份,通过终端申报纳税和缴纳社保费1000余户次,代开发票3600余份。 

办税服务厅兜底,畅通上下融合。以“线上+线下”精准服务为抓手,不断创新纳税服务渠道和方式,在智能门禁区设“刷脸验证”,后台监控区负责采集的“大数据”和监控预警,既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又保障涉税信息安全,解决纳税人的后顾之忧。咨询导税区和宣传等候区相邻分布,每个区域配备流动导税员,引导纳税人使用网上、自助办税方式,为纳税人提供7×24小时人机不间断交互咨询、导税、宣传、等候等服务,实现高科技与办税服务厅完美融合。设立“导税员+志愿服务”岗,为纳税信用评价为3A纳税人和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纳税人,开通专门的绿色办税通道。依托省税务局建立好差评系统,建立开放式纳税服务评价系统,引入纳税服务即时评价,纳税人自行办理终端业务后,直接对税务机关进行五个档次的“好差评”评价,真正把为民服务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2020年10月征期,智能大厅整体业务办理数量较9月征期提升20%,分流实体办税大厅人流量约35%,实体办税大厅较7月征期业务办理量下降26%。(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