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西畴县坚持绿色引领积极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0-11-18 10:43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作为限制开发的生态功能脆弱区,文山州石漠化治理攻坚区,西畴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坚持绿色引领、整合生态资源、服务人民群众,不断开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实践。 

树牢一个理念,绿化美化亮化畴阳大地。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一是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探索出“六子登科”石漠化治理模式,治理石漠化140余平方公里,植树造林50万亩,封山育林87万亩,9个乡(镇)完成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创建,森林覆盖率从25%提高到53.3%,经济林木成了农民的“绿色银行”。二是扎实推进“美丽县城”建设。聚焦“干净、宜居、特色”三大目标要求,完善公厕、两污治理、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等公共服务设施,完成投资10.4亿元,新建城市公厕11座,城区污水集中收集及处理率达97%,垃圾收集及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率达到80%以上,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6%,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6%。三是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新提升。深入实施“七改三清”“五治三改一拆一增”人居环境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建成农村卫生户厕50918座,覆盖率89%。探索实施“5分钱工程”,1710个村小组实现生活垃圾“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全覆盖。 

坚守两条底线,倾心护佑西畴绿水青山。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三大保卫战”,抓实7个“标志性战役”,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连续两年轻微变好,着力打造生态之乡、康养宜居的美丽西畴。深入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多年保持100%;县、乡、村三级河湖长巡河湖制度化常态化,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持续改善,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达标。 

做实三篇文章,构建绿色发展新高地。坚持把绿色生态作为发展的根本依托,着力构建一二三绿色产业发展新高地。一是巩固特色农业。做优高原特色农业,做精绿色现代农业,实施有机肥逐步替代工程,化肥、农药实现三年零增长。二是打造绿色工业。聚焦自然资源优势,引进农特产品、绿色石材等企业来西投资建厂,工业企业60家,实现总产值24.76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8.47%,实现上级下达节能减排目标;三是发展生态旅游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田园风光,启动三光国家石漠公园等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乡村旅游、民族文化旅游、康养旅游加快发展。(州生态环境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