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麻栗坡县严把“六关”全面摸清选情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顺利开启做好准备

2020-10-16 08:14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全面做好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麻栗坡县坚持以完善体制机制为根本,以“选前筹备求细,方案制定求实,选中程序求严,选举节奏求稳,善后处置求快”为总体思路,以做实前期基础性工作为重点,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估计换届选举面临的复杂形势,周密部署及早介入,为顺利推动村级“两委”换届工作做好做足准备。  

严把政治担当“鉴别关”,为村级换届选举顺利开启铺平路子。坚持调研分析在先,把政治过硬作为第一标准,对全县村级现任干部和后备干部开展“政治体检”,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挂包乡(镇)、村(社区)县处级领导任成员的分析研判领导小组,划分责任区,对全县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和村干部履职情况分析研判。在充分摸排调研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掌握现任村(社区)干部留任意愿,对不愿意留任、不适合留任、不能继续留任的,提前找准继任人选,坚决将政治“不过关”的人选排除门外。  

严把思想建设“学习关”,为村级换届选举顺利开启找准方向。坚持理论学习在先,把政治学习作为第一任务,广泛宣传换届政策纪律,切实提升干部政治意识、政治本领和政治自觉。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等工作,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换届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纳入学习范畴。同时,结合新时代“西畴精神”和“老山精神”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五进”宣讲活动,对脱贫攻坚成效、城乡发展变化、换届选举重要意义、相关法律法规、“百名好支书”等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社会全员参与、全员监督的良好氛围,为打赢打好换届硬仗筑牢坚实基础。  

严把人才储备“审核关”,为村级换届选举顺利开启积蓄力量。坚持人选储备在先,基于夯实村级工作力量,保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的实际需要,该县以构建“定岗”培育储备、“准岗”跟踪考察、“上岗”补齐配强的“三岗”体系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从本地致富带头人、外出经商和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实用人才、退休干部职工、大学生村官等优秀人才队伍中吸收储备了一批农村优秀人才,纳入到村级人才信息库和后备干部队伍管理。并协调纪检、政法、民政等部门,对后备干部的政治表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任职资格审查,综合各方面信息,坚决把“带病”人员拒之门外,面向全社会释放出干部选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强烈信号,多层次、全方位保障换届选举“选得出人、选得准人”。 

严把工作环境“净化关”,为村级换届选举顺利开启固本培元。坚持净化换届环境在先,扎实开展村(社区)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制定《麻栗坡县开展村(社区)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严格“一村一审计报告”要求,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工作组,下沉到各个乡(镇)督促指导开展村(社区)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审计过程中发现“三资”管理混乱、审计问题突出的村(社区),及时交由县换届工作专班组织分析研判,确保突出问题能得到及时有效化解。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严格落实摸底排查全覆盖、分析研判全覆盖、挂联整顿全覆盖、整改提升全覆盖、验收评估全覆盖“五全工作法”,对排查出的2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和9个软弱涣散党支部,按照“一支部一对策”整顿措施,由县处级领导全覆盖挂钩联系整顿,扎实推进整顿工作。持续推进基层社会环境治理,充分利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村霸”和庸懒滑贪“四类村宫”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树立正确导向、增强政治意识和民主法治观念,关心支持参与换届工作。 

严把薄弱环节“化解关”,为村级换届选举顺利开启扫清障碍。坚持重点问题排查化解在先,加强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管控,督促县民政局协同涉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成立情况开展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并研究提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换届工作指导意见和工作流程。督促各乡(镇)党委做好搬迁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搬迁群众户籍迁移等工作,确保安置点有人选举、有人参选。加强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督促团县委、县妇联围绕摸底调研、规范换届程序、提前考察人选等,做好村级团组织和妇女组织换届准备工作,并研究提出全县性村级群团组织换届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工作流程。同时,协调农业农村部门加大督促指导力度,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确保“应挑尽挑”。 

严把准备情况“督查关”,为村级换届选举顺利开启消除死角。坚持工作责任落实督查在先,督促各乡(镇)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查找工作中可能会影响到换届选举的各类问题,并建立工作台账列出具体问题清单,做到“一村一策”,倒排工期,将整改时限明确到天,整改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所有矛盾和问题化解在换届选举之前。对情况复杂、发展滞后、管理松散、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重点难点村(社区),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预案,确保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采取列表督查、定期调度等方式,由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各乡(镇)、各村(社区)了解掌握换届准备工作进展情况,全面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心声,对工作不扎实、进度迟缓滞后的,进行点对点督促,确保准备工作不留死角、扎实推进。  

(黄文忠)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