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文山市廉政教育套餐增强干部“免疫力”

2020-10-14 11:32  来源:  【字体:     打印

“文山市纪委监委提醒您,八项规定树新风,清正廉洁贵在行,‘四风’顽疾切莫染,纪律‘红线’要坚守……”各个节点前发送廉洁短信,是该市廉政教育“套餐”内容之一。  

为进一步提升廉政教育的效果,今年以来,文山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结合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断丰富廉政教育内容,为全市党员干部“提神补钙”,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学校举办的廉洁活动,树立了我们的廉洁意识,激发了我们对书法、绘画的热情,也丰富了课余生活。”文山市五小学生傅世作在学校组织的廉洁硬笔书法竞赛活动中获高年级组一等奖时说道。该市将廉洁文化教育渗透到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通过开展廉洁书法、廉洁绘画、讲廉洁故事等,让学生从小形成崇尚廉洁、诚信守法的观念,以此将廉洁意识渗透到每个家庭,发挥亲情促廉洁的作用,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坚定信心和行动自觉。  

如何让党员干部由“旁观者”变“主人翁”,除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庭审旁听、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外,文山市还通过挖掘梳理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每查结一起典型问题进行案件通报、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回访督促,切实做到典型案件一案例一剖析一警示。开展《政治掮客苏洪波》等警示教育活动,对照《文山州问责典型案例警示录》《文山市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彻底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和付加兴恶劣影响。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强化曝光力度,最大限度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功能。  

配制“谈话套餐”,未病先防。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对巡察、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等反映出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介入,采取约谈提醒、诫勉谈话、责令检查、批评教育等方式,对苗头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实施廉政谈话责任派单制,开展责任主体提醒谈话,按季对各乡镇(街道)、市属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开展廉政提醒谈话,通过日常谈话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切实起到打“预防针”的实效。  

积极发挥家风家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潜移默化作用,把廉政教育延伸到党员干部家庭,开展家庭助廉警示教育活动,分4期组织166名市级部门实职正科级领导干部家属到文山市反腐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倡导当好“廉内助”,劲吹“廉洁风”。同时举办“学经典家训、传优秀家风”主题展,领略名人家风家训背后的故事以及历史传承,助推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树立。通过正面典型引领示范、反面典型现身说法等方式,激励党员干部及其家属树牢知廉守廉,筑牢家庭廉洁“防火墙”。  

(吕玉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