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文山市构建一体发力的监督格局实现监督全覆盖

2020-09-18 08:35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破解基层监督人员不够、力量不足、量大面广等难题,今年来,文山市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全面履行监督首要职责,构建一体发力的监督格局,以监督实效深化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推动跨越发展。   

充分整合工作力量,强化组团协作,构建“火车头+动车组”工作模式,建立“2+1+1+N”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织密立体监督网。强化精准思维,提高监督的针对性,月初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梳理监督检查的工作重点,一月一监督清单,指导各纪检监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同时,强化政治监督,综合运用“交叉式”“推磨式”“蹲点式”监督检查等多种手段,紧扣中央和省委、州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找准“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我们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在下半年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推动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落实。”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在开展好常态化监督的同时,组建政治监督检查组及重点工作监督检查组2个专项监督检查组,把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作为监督重点,通过多角度、立体化的监督,推动形成优服务、促发展的干事氛围。   

如何紧扣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找准监督工作的“着力点”?这是当前基层纪检监察组织面对的新命题,文山市纪委监委进行了破题。为增强监督工作的精准性,两个监督检查组突出各自监督侧重点和特点,不给权力脱轨、越轨留空子。政治监督检查主要围绕中央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结合该市的发展定位和战略目标,开展政治监督工作。检查内容包含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6项工作。重点工作监督检查主要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开展监督,检查内容包含优化营商环境、房地产乱象治理、国企改革、民生工程建设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7项工作,通过监督检查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此外,为增强监督工作的有效性,各检查组根据不同时段工作重点,细化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在不干扰被检查单位工作的情况下,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不要陪同,直插基层、直插现场,通过查阅资料、听汇报、现场核查等方式细化监督环节,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并督促整改到位,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既查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又查派驻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责任,综合运用“四种形态”进行分类处置,努力疏通决策部署落实“最后一公里”。   

(卢正奎 吕玉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