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麻栗坡县多举措推进“美丽县城”建设

突出重点 聚焦难点 疏通堵点 打造亮点

2020-09-17 08:44  来源: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打印

为确保2021年以前把县城建设成“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的“美丽县城”,麻栗坡县找准城市定位,按照先易后难,分批推进建设的原则,坚持把创建“美丽县城”工作与创建卫生县城、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推进“美丽县城”项目建设。  

突出重点,寻找短板谋项目。对照“美丽县城”建设21项指标,结合实际,对标对表逐项自查,全县建设“美丽县城”共需补齐27个项目短板。目前,该县已根据实际情况完成所有项目的梳理和立项,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或完成前期资料的编制。重大项目积极申报重大项目库并列入“十四五”投资计划,明确项目建设目标和期限,力求在2021年完成所有梳理27个短板项目的建设并投入使用,使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不断满足全县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态宜居、卫生健康需求,为麻栗坡县创建“美丽县城”作出积极努力。 

聚焦难点,多措并举促融资。为切实解决资金这一决定性的制约因素,麻栗坡县积极整合和优化地方资源,通过项目包装后由麻栗坡全益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云南省分行申请项目贷款,切实为“美丽县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同时,认真对项目进行分类,对于部分有收益的优质项目,使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行招商引资,调动社会资金参与“美丽县城”建设。如: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供水设施和停车设施建设等项目。同时该县还紧紧围绕创建“美丽县城”确定的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召开各类会议、利用QQ群和微信公众平台等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全县人民群众积极配合和参与“美丽县城”建设工作。 

疏通堵点,平衡项目推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多具有公益性且无收益,如城市公园、绿化和道路建设等,这些项目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美丽县城”建设的堵点。为切实推进这些项目的建设,该县积极整合、优化和打包项目,通过优质项目搭配一般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方式,同步推进所有项目同步建设,同步建成投入使用。同时,积极利用国家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导向和资金支持,用较小量资金撬动老城区“美丽县城”建设,比如将老旧小区划分为岜亮、新苑、菜园三个片区,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组织建设,采取突出重点、分阶段突破、有序推进、不断完善的方法有计划地安排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责任,按期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打造亮点,凸显特色建“唯一”。该县在“美丽县城”建设中充分挖掘地方特色,紧紧围绕“英雄老山圣地 中国祖母绿都”两张名片,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融入地方元素,力争把全县建设成集特色旅游、老山精神、口岸经济、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为一体的美丽县城。(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