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马关县六举措开具“改革良方”破解医药卫生体制障碍

2020-09-16 15:34  来源: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字体:     打印

马关县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中,六举措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进一步打通薪酬制度堵点,逐步破除行政区划、财政投入、医保支付等方面的壁垒和障碍,卫生健康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突破区域和机构限制,依托医共体建设理顺管理体制。马关县于2016年至2017年,先后启动了“仁和中心卫生院+县人民医院”、“健康农场卫生院+八寨中心卫生院”两个微型医共体试点建设,2018年9月,拓展组建了由县人民医院牵头9个乡镇卫生院、县中医医院牵头7个乡镇卫生院的2个医共体,取得了一定的实践经验。2019年以来,马关县抓住列为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的重大机遇,研究制定了《马关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试点方案》,进一步整合医疗资源,组建以县人民医院为核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公共卫生机构全面融入,社会办医疗机构、康复机构、护理机构积极参与的紧密型医共体,在政府办医主体责任保持不变、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保持不变、医共体成员单位法人资格保持不变、单位性质保持不变、机构的基本功能定位保持不变、承担的主要工作任务保持不变、人员身份保持不变、人事关系保持不变、资产债权债务归属保持不变“九个不变”的基础上,实行行业、人员、财务、业务、绩效、药械、信息化等方面“九统一”,形成共建、共享、分工、协作、分级诊疗、急慢分治的县域医疗健康服务新格局。同时,建立马关县医共体建设管理委员会,统筹推进医共体的规划建设、投入保障、人事制度和考核监管等重大事项,医共体内成立理事会、监事会,在马关县医共体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统筹管理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卫生服务工作。截至2020年7月,县级医疗机构向上级医疗机构转诊1143人次,较2019同期(1849人次)下降38.1%;乡镇卫生院向县级医疗机构转诊1672人次,较2019同期(2487人次)下降32.8%;县级医疗机构下转患者2000人次,较2019同期(865人次)增长131%;县域内就诊率93.3%,基层就诊率64.54%。  

突破原有分配方式,推进薪酬制度改革落实落地。马关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允许”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出台了《马关县落实“两个允许”推进医疗卫生机构绩效管理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在统筹平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县级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水平的基础上,分别核定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逐步缩小县乡差距,最终实现绩效水平基本持平。 

突破财政投入障碍,健全激励机制引进人才留住人才。马关县多部门协调发力,建立健全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激发全科医生工作积极性,主要做法是:完善全科医生薪酬制度,在绩效工资内部分配中单设全科医生津贴项目,结合艰苦边远、工作任务和服务年限等因素,每月按照300—50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坚持“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支持和鼓励全科医生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毕业后待遇,将当年毕业的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直接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内管理,在其参加规范化培训期间,全面保障其薪酬待遇,全县共培养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211人,其中本科124人,专科87人;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鼓励、支持已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全县共有69人取得全科医生培训合格证书。  

突破传统付费模式,探索医保基金支付改革新途径。积极探索实施临床路径下对病种按病情分组分类支付改革,实行医共体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按人头打包付费,建立总额预算管理下的“人头包干、结余留用、超支自付”激励和责任机制,引导转变医生从治病为主向预防为主转变,促进群众增强健康意识,实现少生病或不生病。  

突破职称岗位限制,创新中高级职称全员聘用改革。马关县积极探索实践中高级卫生专业技术职称全员聘用制度改革,取得中高级职称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在全县内实行统一调配,聘用名额不受人社部门的指标限制,医疗卫生机构使用完人社部门核定的岗位后,其余已取得中高级职称的人员可聘用到相应岗位级别,享受同级别职称待遇,相应的工资保障由各医疗卫生机构自筹。  

突破“信息孤岛”壁垒,建立统一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马关县加强整合优化医院管理、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公共卫生、计划生育、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等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基本公卫、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信息系统“一网联通”,预约挂号、签约服务、双向转诊、医保报销和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会诊等医疗健康服务“一网通办”。(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