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砚山县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服务基层惠民生

2020-09-16 15:16  来源: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打印

近年来,砚山县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改革,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满足基层群众就近就医需求,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慢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的医疗服务工作目标,该县县内就诊率从2015年的76%提高到现在的83.21%。  

加强医共体建设。制定出台《砚山县推进医疗联合体和医疗共同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跨区域专科联盟13个,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第二人民医医院已加入文山州医疗集团,云南省石学敏院士工作站协作分中心、白求恩院士工作站、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雨平基层专家工作站、吴荣祖工作室、万启南专家工作站、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马艳萍专家团队工作站和昆明市延安医院李军民专家工作站落户砚山县。同时,组建紧密型医供体。制定下发《砚山县组建医疗共同体实施方案》,签订医共体合作协议,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分别牵头不同的乡镇卫生院及所属村卫生室,建立“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一体化管理。推动优质资源下乡,加大对口帮扶力度,着力提高基层医疗技术水平。此外,积极与省内外知名医院建立医联体,促进技术援助、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学术交流等全方位合作,县域整体医疗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健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认真落实《砚山县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砚山县分级诊疗及双向转诊工作实施方案》等要求,建立完善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目前,全县逐步构建了“大病县内治、小病就近看、未病共同防”的分级诊疗模式,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按照病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引导疑难病、危重病患者到大型综合医院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医疗机构治疗,健全完善方便群众科学就医的新型诊疗模式。  

全力开展家医签服务。大力推进家庭医生服务模式深入实施,着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明确签约服务内容、方式、期限及权利义务,建立稳定的服务关系。签约医生以团队服务的形式,向签约对象提供集预防、康复、健康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连续性服务。目前,全县共组建并调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293个,分片落实家签工作,完成签约111808人,较好满足基层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