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文山市纪检监察干部观摩庭审提升案件办理能力

2020-09-15 17:08  来源:  【字体:     打印

“在庭审现场,公诉人员出示我们调查收集的证据、听取控辩双方的辩论交锋,这让我对案件的取证、法庭采信的规则等方面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今后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提供了实践样本。”法庭旁听现场,参与案件调查的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谈及全程观摩庭审的收获。  

近日,由该市监委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文山市土地事务协调办报账员杨某某涉嫌挪用公款、贪污罪一案在文山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庭审现场的旁听席上,一群来自文山市纪委监委的纪检监察干部正聚精会神地听着。  

为适应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要求,提高职务犯罪的办案水平,市纪委监委组织审查调查的一线干部现场旁听法院庭审,近距离感受庭审“实战”,对对法庭调查、质证、辩论等关键要素进行“零距离”观摩学习。  

“旁听庭审,是直接把业务培训课堂搬到了庭审现场,这种学习方式更加直观、更加有效。”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周雪介绍,文山市纪委监委积极与市人民法院协调,让审查调查人员走进庭审现场旁听自办案件的庭审,体验庭审环节、熟悉审判程序,进一步增强办案人员的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提高收集、固定、运用证据的能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通过旁听庭审,面对律师和被告人提出的质疑,我也对自己查办的案件进行反思,还有哪些环节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以后要在法律知识学习上下足功夫,做到案件程序合规,证据环环相扣。”谈及全程观摩庭审的收获,市纪委监委一线办案人员陈艳兰说道。  

据了解,为让纪检监察干部在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学思践悟,该市纪委监委采取“实战集训”“以案代训”等方式,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老师”,锻造一支既懂纪又懂法、纪法兼通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高办案质量,下一步将探索推进庭审旁听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确保每一个案子都经得起检验。  

(刘娅)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