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文山州召开新春第一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文山成为投资者的福地

2023-01-28 21:23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推进大会强调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让文山成为投资者的福地

陈明讲话 马忠俊主持

1月28日是兔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州委、州政府召开新春第一会——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推进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和省两会各项决策部署,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情况进行回头看,第一时间落实省委省政府2023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暨开工推进会精神,对全州招商营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号召全州以饱满的精神、提速的节奏、实干的作风,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

州委书记陈明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马忠俊主持。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州招商营商工作情况,伟光汇通、云南万泰和上海招商联络处、文山市、丘北县负责人在会上作发言。

“以招商营商为主题召开新春第一会,这既是集中归位、调整状态的收心会,又是打气鼓劲、投入工作的动员会,更是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的誓师会。”会议指出,当前是文山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转型期、招商引资的重要窗口期。要在提高招商营商质效上下更大功夫,聚焦三年行动目标,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集中力量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用地、用能、物流等要素保障,建立全过程招商营商环境、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机制,持续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共同构建和维护“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把“文山之干”招商营商品牌擦得更亮、做得更实。

会议强调,要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聚焦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和省系列三年行动,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坚持不懈大抓招商引资。聚焦资源经济抓招商,突出“工业强州”战略,围绕绿色铝硅、三七中医药、现代农业、康养文旅产业,发挥链主企业主导作用,大力引进精深加工及终端制造企业,用市场化思维、市场化运作再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聚焦口岸经济抓招商,大力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口岸与产业、贸易互动融合,促进口岸经济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聚焦园区经济抓招商,围绕主导产业推进延链补链强链抓招商,提升园区产业集聚度和入园企业竞争力。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招商营商作为拼经济、拼发展的最关键一招。“一把手”要践行“一线工作法”,亲自部署谋划、带队招商,当实干家;健全完善“四方”联动机制,坚持项目落地为王,统筹发改、县(市)、行业部门、驻点招商机构作用,全力提高招商“进球率”“命中率”;每个单位、每个干部都要发挥作用,全员行动,主动招商、服务营商,营造全民发动、全员招商营商的浓厚氛围;坚持招商引资与招商选资相结合,树立招商选资意识,坚持亩产论英雄、度电产值比高低,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坚持绿色发展,决不要带污染的GDP。

会议以视频的方式进行,在各市(县)设分会场。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州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驻文商会和企业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颜宏幸)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