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春节期间,文山州玩场多

2023-01-21 14:12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为丰富2023年春节文化氛围,更好满足广大市民的文化精神需求,文山州各地陆续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诚邀各界朋友到文山走一走、看一看,追寻独具世外桃源特色的“诗和远方”。

文山市

1、晒晒我家年夜饭

活动时间:1月21日至1月27日

活动地点:文山市图书馆(线上活动)

活动内容:分享舌尖上的美食,年夜饭有奖征集。

2、民俗中国年

活动时间:1月21日至2月1日

活动地点:文山市七都广场、星河营地

活动内容:以春节为核心时间节点,结合地域文化打造特色年会,除夕至初三每晚安排烟花燃放,初四客户逐步出门游玩,开展游园活动以吸引本地游客现场体验财神送礼、游园活动、豪礼兑换等活动。

3、元宵节主题活动

活动时间:2月5日

活动地点:文山市七都广场

活动内容:结合元宵节元素,传统猜灯谜和吃元宵的习俗,开展免费送、免费玩、免费吃,还有机会中大奖的活动内容,吸引游客在元宵节参与活动。

4、文山蒡篼朗苗族国际花山节

活动时间:1月23日至1月31日

活动地点:文山市新平街道窑上村烂田乐源生态康养园

活动内容:苗族选美大赛、拳击比赛、斗脚比赛、爬花杆比赛、斗牛比赛、斗鸡比赛、苗族传统山歌和情歌对唱表演。

5、踩花山

活动时间:1月22日起

活动地点:文山市马塘镇黑末村委会花庄村、汤坝村委会塘子寨村

活动内容:爬花杆、文艺表演。

6、山地摩托车比赛

活动时间:1月22日起

活动地点:文山市马塘镇十里桥村委会后山

活动内容:山地摩托车比赛。

7、花山节

活动时间:1月24日至1月31日

活动地点:文山市平地水尾村小组

活动内容:文艺表演、爬花杆、斗牛等。

8、油菜花美食节

活动时间:2月3日至2月5日

活动地点:文山市平坝、平地村委会

活动内容:寻春打卡、篝火晚会、青少年儿童油菜花研学之旅、长街宴。

砚山县

1、稼依镇2023年苗族“花山节”开幕式

活动时间:1月22日

活动地点:砚山县稼依镇落太邑村委会

活动内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稼依镇2023年苗族‘花山节’”开幕式。

2、维摩乡黑鱼洞村2023年“我们的节日·春节”文艺汇演活动

活动时间:1月23日

活动地点:砚山县维摩乡黑鱼洞村

活动内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维摩乡黑鱼洞村2023‘我们的节日·春节’”文艺汇演活动。

3、砚山县2023年苗族“花山节”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1月24日至1月29日

活动地点:砚山县平远镇回龙社区回龙村、阿舍乡新寨、稼依镇、平远镇

活动内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砚山县2023年苗族‘花山节’”系列活动。

4、砚山县2023年“开年节”省级非遗项目“草人舞”展示展演活动

活动时间:1月29日

活动地点:砚山县平远镇大新社区

活动内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砚山县2023年‘开年节’省级非遗项目‘草人舞’”展示展演活动。

5、砚山县2023年“元宵节”文艺汇演

活动时间:2月5日

活动地点:砚山县七都国际广场三楼

活动内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演出暨砚山县2023年‘元宵节’”文艺汇演。

西畴县

1、“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暨西畴县第一届“美丽乡村·潮玩年货节”

活动时间:1月21日至1月27日

活动地点:兴街镇东升村委会达嘎村小组

活动内容:文艺演出、“网红年货节”特色产品展销、网红达人进行现场直播产品推介。

麻栗坡县

1、“迎新春、话新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新春送温暖主题慰问活动

活动时间:1月16日至1月20日

活动地点:麻栗镇

活动内容:“迎新春、话新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新春送温暖主题慰问活动。

2、送春联下乡活动、迎春书画展活动、送摄影下乡活动

活动时间:1月16日至1月20日

活动地点:麻栗坡县各乡镇

活动内容:1月21日前,由县文联组织县书画协会、老干部书画协会分别开展送春联下乡活动;春节期间,由县文联、县委老干部局组织县书画协会、老干部书画协会在城区举行迎新春书画展;由县文联组织县摄影协会开展免费为群众照全家福、为80岁以上老人照纪念照活动。

3、苗族花山节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1月24日至1月28日

活动地点:猛硐射弩传习所、马林吹枪传习所、马崩吴家寨

活动内容:苗族花山节期间,在猛硐射弩传习所开展射弩、吹枪、陀螺、芦笙辞、芦笙舞等项目训练和比赛等传承活动。

4、文艺表演

活动时间:1月22日

活动地点:盘龙村委会小寨、盘龙街、云盘上寨、云盘下寨、马冲、马龙、董占

活动内容:文艺表演。

5、游园活动、文体娱乐活动

活动时间:1月22日至1月26日

活动地点:大王岩广场、盘龙村委会小寨、马冲、董占、红岩村委会南朵

活动内容: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在大王岩广场举行广场游园活动;由县教育体育局组织门球协会、乒乓球协会、棋类协会开展乒乓球、门球、棋类等比赛活动。

6、专场文艺演出活动

活动时间:1月23日至1月26日

活动地点:大王岩广场

活动内容:由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文艺团体举行专场文艺演出。

7、文山壮族彝族铜鼓舞传习活动

活动时间:2月1日至2月5日

活动地点:董干镇新寨村委会城寨小组铜鼓舞传习所

活动内容:组织群众学习传承文山壮族彝族铜鼓舞。

8、送元宵活动

活动时间:2月5日

活动地点:麻栗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活动内容:县文化和旅游局在图书馆组织猜灯谜活动;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庆元宵·颂经典”活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送元宵活动。

马关县

1、马关县“感党恩·送福进万家”题写春联活动

活动时间:1月1日至1月20日

活动地点:马关县城区松江花园、各乡镇

活动内容:马关县书法家题写并赠送春联。

2、马关县“新风·新貌·新马关”图片展

活动时间:1月15日至1月29日

活动地点:马关县逢春生态公园、安平广场

活动内容:展示马关县“绿美马关”“疫情防控”“强边固防” “美丽县城”等摄影图片。

3、“我们的节日——春节”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时间:1月24日

活动地点:马关县安平广场

活动内容:开展“礼赞二十大 欢乐迎新春”2023年群众文艺展演志愿服务活动。

4、“闹元宵·猜灯谜”活动

活动时间:2月5日

活动地点:马关县安平广场

活动内容:开展猜灯谜、体验乡风民情活动。

5、“新风尚·新气象”趣味比拼游园活动

活动时间:1月24日至1月26日

活动地点:马关县城区、各乡镇

活动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游园、文体比拼活动。

6、“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花山节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1月24日至1月27日

活动地点:马关县民族文化广场

活动内容:开展祭杆仪式、各民族文艺展演、民歌对唱、民族服装展示及民族服饰走秀、倒爬花杆比赛、收杆仪式等。

7、马关县2023年春节一日游旅游线路推荐

活动时间:1月22日至1月24日

活动地点:马关县各旅游景区

活动内容:2023年春节,马关县推出“西线”和“西北线”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推荐。

丘北县

1、丘北县2023年元旦、春节新书推荐活动

活动时间:1月1日至1月31日

活动地点:丘北县图书馆

活动内容:县图书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阅读机、新书推荐专栏,在元旦、春节期间上架新书,方便读者挑选自己喜爱的图书,让他们切身地感受到走进图书馆带来的乐趣。

2、丘北县2023年“迎新春 过大年 奋进新征程 ”春节惠民演出(线上)活动

活动时间:1月16日至1月31日

活动地点:丘北县民族职业中学录制、融媒体转播

活动内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提升、文明新风尚、扫黑除恶、民族团结、法制宣传等内容,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阵地作用,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明素养,在全县营造文明和谐社会主义新风尚,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

3、丘北县2023年春节文艺汇演活动

活动时间:1月24日至1月26日

活动地点:丘北椒莲广场

活动内容:组织城区各支文艺队开展迎新春文艺演出。

广南县

1、“我为群众办实事——文化进万家”舞龙迎新春群众文化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1月22日活动地点:广南县南门网红街活动内容:广南县舞龙队沿街拜年贺新春。

2、“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有奖猜谜群众文化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1月22日活动地点:广南莲湖公园戏台活动内容:广南县文旅局布置猜谜现场,让群众参与互动贺新春。

3、“春晚进社区——爱在彩云南”邻里节活动

活动时间:1月30日活动地点:广南圆梦社区活动内容:组织广南县文化馆馆办艺术团和圆梦社区文艺队开展文艺展演活动。

4、“我为群众办实事——文化进万家”元宵灯会群众文化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2月3日至2月5日活动地点:广南莲湖公园戏台、南门网红街活动内容:在莲湖公园戏台开展百姓大舞台展演、乡村振兴集市活动;在南门网红街开展“彩云之南等你来”夜间群众文艺活动及地方特色小吃集市。

5、“家庭春晚”线上展播活动

活动时间:1月22日至1月30日活动地点:云南公共文化云、视听广南、广南文旅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活动内容:通过招募收集内容健康、气氛热烈、丰富多彩、喜闻乐见、开心愉悦的“家庭式春节联欢晚会”短视频,开展线上展播活动。

富宁县

1、村晚

活动时间:1月23日

活动地点:归朝镇街上、那能乡六母村、归朝镇老街三寨、归朝镇龙头井村

活动内容:文艺演出。

2、村晚

活动时间:1月24日

活动地点:剥隘镇坡芽村

活动内容:山歌演唱。

3、村晚

活动时间:1月25日

活动地点:木央镇普阳村

活动内容:彝族晚会。

4、村晚

活动时间:1月26日

活动地点:归朝镇街道、洞波乡西六村

活动内容:文艺演出、瑶族歌舞晚会。

5、村晚

活动时间:1月31日

活动地点:剥隘镇百英戏村

活动内容:文艺演出。

6、元宵专场晚会

活动时间:2月5日

活动地点:富州广场

活动内容:文艺演出。

7、群众展演

活动时间:2月6日

活动地点:富州广场

活动内容:文艺演出。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