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州委经济工作暨全州国企改革发展会议举行:以“文山之干”奋力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快速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3-01-19 16:13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州委经济工作暨全州国企改革发展会议举行

陈明讲话 马忠俊主持并安排部署具体工作

李朝伟王毅玉荣等出席

1月19日,州委经济工作暨全州国企改革发展会议举行。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两会的部署,把大抓经济、大抓发展作为主题主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以赴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以“文山之干”奋力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快速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州委书记陈明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马忠俊主持并安排部署具体工作。李朝伟、王毅、玉荣等出席。

会议指出,2022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总遵循、总指引,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安全和发展,认真落实省系列三年行动,大抓招商营商、大抓项目建设、大抓产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GDP增幅排全省前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3%,全省第一,为全省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州政治生态、营商环境、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文山大地日新月异,真正做到了一年一进步、一年一个样。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五个坚持”的大原则大道理、“五大政策”的发力方向、“六个更好统筹”的工作方法、“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抓好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落实。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经济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坚定发展信心,当好“实干家”和“施工队长”,完善专班运行机制,突出以项目化推动“3815”战略实施,把拼经济、抓发展的氛围搞得浓浓的。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资源为王”理念,不断壮大资源经济。立足丰富矿产资源,全力打造以绿色铝硅为支撑的矿电产业;立足独特的生物医药资源,全力擦亮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品牌;用活文旅资源,加快打造“世界的世外桃源”;用好自然资源,加快发展绿色现代农业;用好人力资源,充分释放人口红利。要主动服务和融入辐射中心建设,全力做强口岸经济。持续深化对越交流合作,全力打通大通道,做大做强口岸产业,以天保口岸为龙头,统筹推动都龙口岸、田蓬口岸同步发展,建设独具特色的口岸城市。要下决心做强园区经济,全力打造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围绕绿色铝、硅、锌铟和三七等产业,科学定位园区功能,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招商引商,强化政策支持,理顺体制机制,加快发展大物流产业。要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做好防范处置工作,用市场化方式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全力防范化解国有企业债务风险、房地产领域风险。

会议强调,要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管理、发展、脱困、改革”,认真落实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三年行动,严格监管,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全力支持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真正发挥“第二财政”作用。

就当前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省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大抓项目建设,大抓产业发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培育市场主体。要统筹做好重要商品保供和煤电油气运保障,确保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商品保供稳价。要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等制度,做好应急准备,确保节假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协联系领导,州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州级各部门、中央和省驻文有关单位及各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颜宏幸)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