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文山州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2-09-29 18:01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9月29日下午,文山州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发布会在文山州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发布人对《文山州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出台背景、总体要求、实施重点、实施路径、保障措施以及我州城乡绿化美化建设进展情况作发布。

开展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是文山响应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的有力举措,对改善文山州城乡人居环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促进城乡生态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维护区域生态安全,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

行动目标提出:近期,通过实施三年行动,城乡人居环境加快提质,人民群众“植绿、爱绿、护绿”意识全面提升,打造出一批示范试点,打造千里绿道、万里花带,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带动全州全域绿美,展示文山城市美、乡村美、学校美、河湖美、园区美、景点美,文化和绿美融合推进,全面提升“绿美文山”知名度、美誉度、满意度。中远期,通过未来10年城乡绿化美化建设,努力将我州建成“绿美云南”的绿色发展样板示范区。

按照要求,绿美三年行动主要抓好8个方面的实施重点,即:绿美城镇、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明确了4个方面的实施路径:一是典型带动分步实施。各县(市)要根据本地自然生态条件和现有基础,分类分步开展,既快、稳、准,也要量力而行,不能“铺摊子和遍地开花”,不搞“整齐划一”,不搞“运动式”推进。二是坚持科学规划引领,精心开展绿美设计。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按照与自然环境条件相适应、与生态资源和特色风貌相协调、与城乡居民美好生活需求相契合的总要求,编制好十年期绿化美化规划,合理确定实施范围、主要目标和实施举措。三是发展“绿美+”经济,推进科技创新。依托文山州生物多样性优势,强化政策支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一批成规模、有特色的文山州苗木品牌,分区域建设一批特色苗木基地和州级保障性苗圃。四是创新建营管护模式。积极参与碳汇交易,开展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创新生态产品价值提升。鼓励创建市场化、可持续的建营管护模式。

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年行动提出5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资金保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绿化美化。三是加强政策配套支持,培养储备人才队伍。四是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强化创建氛围营造。五是强化督促指导,完善创建机制体制。此外,还配套制定了负面清单、建设导则、植树指南、植物推荐名录4个辅助文件。

省委省政府作出绿美三年行动部署以来,全州上下自觉对标先进、拉高标杆、敞开胸怀地投入到绿美建设中来,以“党建+引领”“党建+宣传”“党建+制度”三个方面推动落实落细“绿美”建设,五级书记带头推动“绿美文山先锋行”助力“绿美”。广大群众自主自发投工投劳参与绿美文山建设,13644个村庄开展绿美村庄建设,建成绿道2500公里,花带10500公里,绿美公路561.66公里,增加绿地面积100余公顷,建成林草专业合作社504家,林草龙头企业18家(国家级1家、省级重点17家),符合标准的家庭林场110家,林业专业大户50户,林业职业经理人176人。

(王玮 周西杨 陆姿争)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