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文山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示

2022-09-29 21:06  来源:文山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体:     打印

近期,宁夏、天津、黑龙江等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疫情,贵州、四川、西藏、新疆等地疫情持续不断,我省昆明市西山区、安宁市、临沧市镇康县、德宏州瑞丽市等地区报告有本土疫情发生,全国、全省疫情呈多点散发。国庆长假将至,人员流动频繁,聚集活动增加,为严防疫情输入,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文山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近期来(返)文人员管理的通知》要求,文山州疾控中心提示如下:

一、倡导就地过节。国庆长假将至,请广大市民尽量减少流动,非必要不前往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县(市、区),如确需出行,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落实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出行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二、持续做好个人防护。请自觉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要求,坚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密切关注省外重点地区疫情。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黑河市,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吴忠市,天津市滨海新区等地疫情发展较快,处于高位,西藏、贵州、四川疫情仍持续不断,建议非必要暂不前往。

四、积极主动报备。所有州外来(返)文人员在入文前,须提前向目的地村(社区)或单位进行报备。密切关注本人近7天内旅居地疫情动态,若收到疫情防控电话和短信提醒,或云南健康码变为“红码”“黄码”,请立即向所在村(社区)及单位、入住酒店或当地指挥部报告,并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五、安全有序出行。旅客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跨省长途客运汽车等交通工具。

六、配合卡点排查。所有来(返)文人员要配合交通卡口、场站查验“云南健康码”“通信行程卡”,并详细报告近7天内行程轨迹和按规定开展核酸检测“落地检”。

七、开展核酸检测“落地检”。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的原则,所有省外和省内有疫情发生州市来(返)文人员实行核酸“落地检”和“3天2检”措施,已开展免费“落地检”的人员,间隔24小时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八、查验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时,要查验“云南健康码”“通信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九、西藏、四川、贵州旅居史来(返)文人员按以下要求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7天内有贵州、西藏旅居史的来(返)文人员,实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7天内有四川旅居史的来(返)文人员,采取“3+4”防控措施(3天集中隔离+4天居家健康监测),不具备居家条件的实行集中隔离,管控时间从离开当地算起。

十、近7天内有昆明市西山区和安宁市旅居史人员,请立即向所在村(社区)或单位、酒店报告,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一)有安宁市云南朗明印务有限公司,安宁市太平新城街道太平老村、太平新村疫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文人员实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控时间从离开上述地区算起,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

(二)有安宁市太平街道滇和家园小区、中冠建材市场、时代贸港,西山区碧鸡街道长坡社区、碧鸡社区碧鸡关隧道以西区域疫情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实行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控时间从离开上述地区算起,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

(三)有西山区和安宁市除疫情高中风险区域以外旅居史的,按要求在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

(四)以上风险区域划定及管控措施按照动态调整执行,有新增高风险区旅居史实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新增中风险区旅居史实行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低风险区域严格实行3天2检。

(五)收到昆明市疫情指挥部发送短信提示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存在时空交集和赋“黄码”的人员,请按照提示要求尽快在五天内完成5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4小时),并做好居家健康监测。若有不适,及时就医。其间,非必要不外出,不得前往公共场所和人员聚集区,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十一、其他外省、省内州外其他地区的来(返)文人员管理措施按原有规定执行。

十二、发现“云南健康码”“通信行程卡”异常,要立即报告当地指挥部,并按以下要求配合做好管理措施

(一)“云南健康码”红码

1.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立即进行管控,并转运至定点医院治疗;

2.密切接触者及入境人员,实行“7+3管控”,即7天集中隔离加3天居家健康监测;

3.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实行7天集中隔离;

4.次密切接触者及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实行7天居家隔离。

(二)“云南健康码”黄码

1.治愈出舱出院人员,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

2.区域协查确定的风险人员,实行7天居家隔离或7天居家健康监测,或按赋码地指挥部要求进行管理。

3.本地区未做核酸检测的重点人员,按规定开展核酸检测。

(三)“通信行程卡”黄卡

“通信行程卡”黄卡人员,实行“7+3管控”,即7天集中隔离加3天居家健康监测。

十三、减少人员聚集。非必要不举办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落实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非必要不组织、不参与聚餐聚会活动,提倡群众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数量。

文山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9月29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