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文山州“七城创建”战役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2-09-29 15:44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9月29日上午,文山州“七城创建”战役新闻发布会在文山州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发布人用“七幅图片”介绍了一年多来“七城创建”取得的战果。

2021年3月,州委、州政府决定在全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云南省美丽县城”等城市品牌创建工作。一年多来,全州上下以“干则必成、创则必成”的决心,举全州之力推进“七城创建”战役取得明显成效。

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中,全州上下人人参与、共建共治,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加城市温度、升华人文关怀。目前,文山市成功入围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广南县成功创成第五届“云南省文明城市”,马关县、富宁县持续保持“云南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在卫生县城(城市)方面,全州近两年来累计投入资金60亿元,实施了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洗手台、公厕等爱卫创卫项目400余个,全面消除城乡卫生死角,全方位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目前,全州8县(市)历史性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县城(城市)标准。在2021年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中,我州在全省16个州(市)中列第7位。

在园林城市创建方面,全州共策划包装园林城市创建项目76个,计划投资195.95亿元,重点做好城市出入口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拆围透绿拆违建绿、“千里绿道、万里花带”和口袋公园等建设。目前,全州共新建和改造30余个公园广场、80余个街头小游园和入城景观,建设绿道125.6公里、花带120.4公里。

在生态文明示范区方面,组织实施了生态环境保护“十项行动”“美丽文山建设”“绿色家园”行动,实现了天蓝、地绿、水清的优质环境。全州1至8月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9.7%,纳入国考的文山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100%。

开展双拥创建工作以来,我州全力打造“文山舰、凯旋门、成就展、社会化拥军、军人驿站、双拥专列”六张名片,命名24所“双拥示范学校”、14所“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成立15所“少年军校”,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军队、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方面,探索实施“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党建+三治融合”等社会治理模式,投入300多万元推进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全覆盖规范化建设,全州划分网格63297个,全部配备专责网格员,“一中心统治理、一张网管治理”格局逐步形成,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排名从第14位左右提升到今年上半年的第7位,十万人命案发案率从过去全省第一下降到全省第9位,市域社会治理正呈现出“整体有提升、重点有突破”的局面。

在美丽县城方面,目前,全州共组织县(市)梳理和谋划“美丽县城”建设项目324个、总投资413.2亿元,完成投资223亿元。马关县、西畴县被命名为2021年度云南省“美丽县城”,分别获得5000万元的省级奖补资金,一举实现了我州“美丽县城”命名“零突破”。

下一步,我州将围绕全州“七城创建”战役(2022-2024)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在文明城市创建上,力争2023年文山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到2024年争取有1至2个县成功申报下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在卫生城镇创建上,实现2024年8县(市)全部创成国家卫生县(市),且每个县(市)至少创成2个国家卫生镇(乡);在园林城市创建上,力争2024年文山市创成国家园林城市;在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上,争取2024年1个县(市)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至3个县(市)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双拥模范城(县)创建上,2024年,实现以州为创建申报主体,8县(市)作为承载区一体推进创建,使全州创建成为全国第十二届双拥模范州;在市域社会治理创建上,使全州2024年各项指标达到全国第二批试点城市创建标准;在云南省“美丽县城”建设上,力争2024年实现“满堂红”。

州文明办、州法学会、州发展改革委、州生态环境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卫生健康委、州退役军人事务局、文山市“七城创建”战役指挥部等相关负责人分别就相关工作作发布。

(王玮 周西杨 陆姿争 崔远丽)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