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文山州县(市)树、花评选结果新鲜“出炉”,寓意也很美好→

2022-08-05 17:22  来源:  【字体:     打印

自今年6月初,文山州启动县(市)树、花评选工作以来,各县(市)结合自身人文历史和乡土树种资源及时组织开展评选活动,现已完成全部评选程序,8县(市)共评选出8种县(市)树、8种县(市)花,它们的形态、花色、象征意义与各县(市)的城市形象、人文内涵、精神风貌相符,具有较高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    

小伙伴们,你们的县(市)树、县(市)花是啥呢?

快快来认领

↓↓

文山市:市树为榕树;市花为三七花。   

砚山县:县树为清香树;县花为石榴花。   

西畴县:县树为华盖木;县花为木兰花。   

麻栗坡县:县树为凤凰树;县花为老山兰(墨兰)。   

马关县:县树为马关木莲;县花为三角梅。   

丘北县:县树为黄连木;县花为荷花。   

广南县:县树为蒜头果树;县花为桃花。   

富宁县:县树为八角树;县花为木棉花。   

认领完自家的县(市)树、县(市)花

咱还得知道它们的寓意↓↓

文山市

市树-榕树

  

  

【寓意】文山人“扎根边疆”

【说明】习近平总书记评价榕树“枝繁叶茂,苍劲挺拔,荫泽后人,造福一方”,文山大地上随处可见的榕树,是文山人的“万年青”,如求实奋进的七乡儿女,在这片红土地上蓬勃生长。“独木成林”的榕树,叶茂如盖,四季常青,枝干壮实,集生态景观、文化景观于一体,记忆着文山、守护着文山、造福着文山,见证着“绿美文山”的蝶变。 

市花-三七花

  

  

【寓意】文山人“心向中央”

【说明】三七花开象征着希望、团结、奋进,展现文山勇立潮头,不畏困难的拓荒情怀和苦干实干精神;三七花性味回甘,寓意着文山人先苦后甜的奋斗精神;三七红籽,如同激情奋进的文山人“红心向党”。    

砚山县

县树-清香木

  

  

【寓意】坚韧不拔、风清气正

【说明】清香木因叶片清香宜人而得名,是多年生常绿灌木,其根系发达,具有耐旱、耐寒、喜光、向阳的习性,生命力强。清香木树冠美观,木质坚硬,具有驱虫防病,消炎解毒之功效,适宜作道路、公园、庭院等绿化树种。清香木属于砚山的乡土树种,分布广泛,其树形优美,枝繁叶茂,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清香木作为“县树”,象征砚山人民坚韧不拔、拼搏进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品质。    

县花-石榴花

  

  

【寓意】团结奋斗、繁荣发展

【说明】石榴在砚山种植历史久远,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石榴花作为县花,象征砚山县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石榴花开、红红火火、籽籽同心,全县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寓意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同心共筑中国梦。    

西畴县

县树-华盖木

  

  

【寓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实干担当、追求卓越

【说明】西畴为华盖木原生地,有“华盖木故里、喀斯特绿洲”的美誉,评选华盖木为“县树”,能体现西畴县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象、文化底蕴和风土人情。华盖木又称之为”精神之树“,通过亿万年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抗争一直矗立在西畴大地上,是“西畴精神”的具体表现,集中反映了20多万西畴人“自强不息、只争朝夕,苦干实干、自强自立,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敢为人先、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团结一心”的精神风貌。    

县花-木兰花

  

  

【寓意】 坚毅顽强、笃行致远、高雅纯洁、超逸豪放

【说明】西畴是“中国木兰之乡”,素有“木兰天堂”之美誉,以不怕艰难险阻依然绽放的木兰花作为“县花”,不仅能反映西畴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而且能彰显地方文化特色,更是西畴人民不向困难低头、迎难而上,向石漠要绿洲、向石漠要小康的具象表现,体现了“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勇敢无畏精神,西畴原创音乐《木兰花开的地方》已经将木兰花元素融入百姓生活。    

麻栗坡县

县树-凤凰木

  

  

【寓意】 火热、思念、吉祥

【说明】凤凰木有火热、思念、吉祥之意,适种在麻栗坡这片“红色”热土。5月凤凰花开,鲜如焰火,红色扎根,血脉相传,就像这座边陲小城守土卫国的历史烛照、热血战士激情岁月的青春铭刻、军民鱼水情深的告白思绪,彰显出麻栗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对边疆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    

县花-老山兰(墨兰)

  

  

【寓意】 品性高洁、无私无畏

【说明】老山兰幽居丛林,不与百花争艳,风姿素雅,内敛芳华,幽香清远,素雅宜人。顽强的生命,守正不染尘,无私更无畏,装点着边关。“不以色香自炫,乃得天地清者”,只需一把湿润的泥土,就能顽强地存活、生根、发芽、开花,绽放沁人心脾的芬芳,陪伴英雄人民守土固疆。新时代老山儿女胸怀“国之大者”,传承弘扬“国家至上、人民至上、奉献至上”的老山精神,扎根边疆,为国守边、为国守门,守护神圣国土,建设美丽家园。    

马关县

县树-马关木莲

  

  

【寓意】 昂扬向上、无私奉献、不折不挠、砥砺奋进

【说明】马关木莲是以在边陲马关发现而命名,隐秘在崇山峻岭中蓬勃生长,固守在祖国南疆上默默奉献,象征着昂扬向上、无私奉献的形象与精神;树姿挺拔雄伟、树形蓬勃青翠,充分体现马关不折不挠、砥砺奋进的形象与精神;枝叶扶疏、四季常青、花艳丽芳香,盛开时树上缀满雅致秀丽的白花,代表着马关县多民族和睦共处、相互交融。    

县花-三角梅

  

  

【寓意】坚韧不拔、顽强奋进、绚丽多彩、热情奔放

【说明】三角梅发源于南美洲的巴西等地,在马关的栽培历史可以追溯到滇越铁路马关段修建时期,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三角梅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耐抗高温、不惧严寒,在艰苦的环境中也能顽强生长,象征着坚韧不拔、顽强奋进的精神;花色丰富花期长,鲜艳明亮宛若彩霞,百花齐放时一片繁荣景象,代表着马关县绚丽多彩、热情奔放的民族文化,更代表了各族人民崇尚自然、爱护自然的生态理念。    

丘北县

县树-黄连木

  

  

【寓意】 坚强不屈、奋发向上

【说明】“黄连木”虽然生长于海拔140-3550米的山石林中,但树干刚直挺拔,疏而不屈,丘北县位于滇东南高原,有最适宜黄连木生长的自然环境条件。丘北县有百年岁月的黄连木古树群,象征丘北县人民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努力拼搏、争先进位的奋斗精神;黄连木味苦而浑身是宝,象征着全县人民有吃苦耐劳和创造奇迹、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精神;黄连木也称楷木,有榜样的意思,象征着全县人民向党中央看齐,向先进典型看齐,有不断追赶榜样、成为榜样的干事精神。    

县花-荷花

  

  

【寓意】俭以养德、幸福美满

【说明】宋代周敦颐的议论散文《爱莲说》描写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丘北县普者黑的荷花接天莲叶,无穷无尽,优美的山水田园风光和如诗如画的美丽景色,象征着丘北县委、县人民政府廉洁从政、俭以养德、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普者黑荷花莲蓬的果实紧密而饱满,象征着丘北县的各族人民群众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带领下,紧紧团结在一起,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幸福果实的奋进精神。    

广南县

县树-蒜头果树

  

  

【寓意】正直坚毅、顽强拼搏、无私奉献

【说明】蒜头果树多生长在环境恶劣的喀斯特地区,是坚强“对抗”石漠化的“绿洲卫士”,是脑神经的修护“能手”,是人类健康的福祉。象征着广南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克服困难、苦干实干,共同建设美丽家园的美好愿望。    

县花-桃花

  

  

【寓意】生机盎然、朝气蓬勃、欣欣向荣。

【说明】广南的坝美,是人们心中向往的“世外桃源”。桃花,天生自带一种富有朝气、展现美好的气质。广南干部群众在走向富裕过程中,将继续以生机盎然、朝气蓬勃的精气神阔步前行,推进绿美建设与美丽经济、美好生活相结合,以美促富,推动广南不断向上、向善、向美、向好。    

富宁县

县树-八角树

  

  

【寓意】绿意盎然、富美吉祥

【说明】八角树高大挺拔,枝繁叶茂,果实呈放射星芒状,兼具经济和生态价值。富宁是“中国八角之乡”,有着300多年的种植历史,现有八角种植面积达66.4万亩,县域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受益人口超过35万人,是全县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    

随着“一县一业”八角产业示范创建,富宁县自然村道路硬化、绿美乡村建设同步扩种,实现应绿尽绿、应美尽美,成为绿美与乡愁融合的生态线。同时,将以招商引资为驱动,推动八角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预计2025年富宁八角种植面积将达到70万亩以上,实现产值40亿元以上,成为绿美景观与富民富县结合的产业线。    

县花-木棉花

  

  

【寓意】不畏艰难、奋发向上

【说明】木棉花又称“攀枝花”“英雄花”,树姿巍峨,躯干壮硕,春时一树鲜红,犹如壮士风骨,象征英雄壮烈气节。富宁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国家一类革命老区,木棉花正如革命火炬,指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共同努力把富宁这片热土发展得更好。富宁县将在城乡绿化美化建设中,把木棉花穿插在7公里东大门大道等城区交通要道两侧和条件适宜村庄,点、线、面结合形成地域特点显著的“绿美廊道”和“花美乡村”,让“十丈红棉”成为最具富宁代表的革命老区底色。   

(刘梅 钱光汉)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