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文山州深化每月“零提示”监督机制推动同级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2022-07-07 08:05  来源:州委办公室信息科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文山州深化对同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路径,推动每月“零提示”监督机制提升为州级工作制度。     

注重拓展提升,推动形成常态机制。聚焦“关键少数”,以对州委主要领导开展提示为试点,推行每月“零提示”工作机制,并经一年实践,完善出台《文山州实行每月“零提示”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办法》,将提示对象从对同级党委书记,拓展到同级党委班子成员、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政协党组书记;将监督方式从纪委单方面监督提示,提升到一月一提示、一提示一落实、一季度一反馈、一年一总结的监督、落实、反馈机制,形成对同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每月“零提示”监督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州、县(市)纪委监委共向148名领导干部开展提示,累计发出提示550份1138条。

找准工作定位,精准把握提示内容和方式在内容上,围绕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解决重大民生问题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聚焦在做决策、抓落实、转作风、守纪律、促廉洁等环节中容易忽略、忽视的问题,及时提示提醒。在定位上,对提示内容反复研究、文字表述字斟句酌,在“温馨提示”中使其知悉情况、看到问题、找到责任。在方式上,采取书面提示和口头提示相结合,书面提示每月一次、重要问题适时提示,偶发性、一般性问题由同级纪委书记及时口头提示。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建章立制和问题解决。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同级党委建立健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制度机制。通过“对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早提醒、常提醒”“推动不督查的督查机制和不批示的批示制度落实、落细、落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派单制走深走实”等提示,推动建立每月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三项机制”》和随机抽取领导干部汇报派单落实情况、倒逼落实“一岗双责”的工作机制。对网民给领导干部留言回复率低,部分县(市)、乡(镇)、村(社区)照搬照抄州级“作战楼”集中办公模式等问题及时作出提示,有效解决事关民生保障、改革发展以及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州委办公室信息科)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