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文山州以“小”见严推动清廉建设

2022-05-20 07:30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文山州纪委监委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四风”问题查“风源”、堵漏洞,坚持整治共性问题与解决个性问题相结合,找准不同地域、行业领域中表现出来的“四风”问题“病毒”基因,推动移风易俗、守正创新,弘扬新风正气。    

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一直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文山州纪委监委聚焦搞点“小超标”、发张“小油卡”、报销“小票据”等“车轮腐败”,采取“精准访谈+平台监管”“自查自纠+重点核查”“受理信访+明察暗访”“以案促改+健全机制”等方式,深入纠治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违规借用、占用下属单位和管理服务对象车辆,违规长期租用车辆,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规违纪行为。    

今年1—4月,督促相关部门出台公车管理制度2个,处置公车信访举报19件(次),查处违规使用公车案件3件,约谈15人,立案审查调查2人,通报曝光3起2人,发出纪律监察建议书1份,通过“飞行点穴式”督促整改公车问题58个。   

“群众对公车私用深恶痛绝,我们通过违规配备公务用车专项整治,就是要督促各级各部门从公务用车日常监管、日常运行维护‘三定点’、公车平台管理等方面健全完善公务用车管理规章制度,彻底铲除‘车轮腐败’的生存土壤。”文山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文山州纪委监委还聚焦利用职务便利耍点“小特权”、变更品名买点“烟酒茶”、占点公家“小便宜”等行为,拉拢关系表示“小意思”、违规收送“小礼品”“小红包”,建个“小圈子”、吃点“小野味”、上点“小烟酒”等行为,深入开展公款购买烟酒和高档茶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专项整治。    

“吃喝风这一块应该说还没有完全刹住,我们针对公款吃喝从以往的大吃大喝转向‘小吃小喝’、借机‘搭车’吃喝等特征,重点纠治公款吃喝、铺张浪费,公务接待不规范、‘烟酒配套’耍特权,超出范围搞接待、朋友私客吃公款,变着花样用公款、明里不吃躲着吃,转嫁费用到基层、‘白吃白喝’领补助,不吃公款吃老板、私人会所隐蔽吃喝等违规违纪行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文山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文山州纪委监委通过“推磨式”交叉检查,共发现“四风”问题19个,督促整改19个,移交问题线索10条。结合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文山州纪委监委聚焦落实决策部署“小敷衍”、履职尽责“小滑头”、服务群众“小脾气”、文山会海“小虚空”等行为,深入纠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联系服务群众中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效率低下,损害群众利益;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文风会风不实不正,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给基层造成沉重负担等违规违纪问题,推动出台了系列制度措施。   

下一步,文山州纪委监委将聚焦违规“小装修”、面积“小超标”、整改“小变通”,以及违规设立“小金库”、私设名目“小奖励”、违规发放“小福利”等行为,持续纠治未经审批违规装修或者借修缮改造之机搞豪华装修,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个人专用的单人间办公室面积超标,一人违规占用多处办公用房,超标准配备休息室、卫生间,加桌子不加人、办公室变会议室依旧由领导专用明改暗不改,套取资金发补贴、私设名目发奖金、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福利费、转嫁费用谋私利等违规违纪行为。    

“我们就是要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紧盯群众身边天大的‘小事’,持续采取‘推磨式’‘体验式’等监督方式,推进以‘小’见严系列专项整治,从小事小节上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检查,集中集成集束,持续巩固整治成果,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以强有力的作风整治推进‘清廉文山’建设取得更大成效。”文山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方永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