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文山州:高位推进“清廉文山”建设行动

2022-05-19 08:40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文山州按照“高位引领、统筹协调、精细部署、稳步推进”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行动部署要求,聚焦各专项整治重点、难点和堵点,在自查、整改、评估等各个环节,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建账跟踪、定期销号,“清廉文山”建设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要进一步压实州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加强对各个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的现场监督检查,形成问题清单逐一派单整改,确保最后两个烂尾楼项目6月30日前复工,推动‘清廉文山’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日前,文山州纪委召开十届州纪委常委会第24次会议,专题听取全州房地产开发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和保障性住房复工建设监督检查工作情况汇报。5月份以来,文山州纪委监委已专题听取以“小”见严纠“四风”、房地产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保障性住房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等专项行动推进情况汇报,通过专题研究、专题推进,“清廉文山”建设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们从5月份开始,每次州纪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均听取1个专班工作推进情况汇报,每个常委、委员、专班每个月牵头研究1次‘清廉文山’建设行动,形成机制,确保各项行动有力有序推进、一项一项落到实处,确保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效果,每项行动都有成果。”文山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除此之外,文山州纪委监委还通过召开专题调度会、工作碰头会、调研督导会等方式,走出机关、下沉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坚决扛牢整治责任。在具体实施中,采取“三排查、三落实、三步走”要求督促各工作专班稳步推进工作。“三排查”,即每个专项整治必须排查出州县两级部门或系统存在问题、群众关注或反映强烈问题、行业或领域存在的“沉珂痼疾”,以问题为导向,系统进行施治;“三落实”,即做到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即每个专项整治都明确纪委内部、职能部门谁牵头、谁配合,细化每个阶段的具体措施,梳理出所涉及的相关政策,以政策落实倒逼责任和工作落实;“三步走”,即按照州县上下一体查,问题、线索两排查,清单、措施、成效三倒查的“三步走”方式,聚焦整治目标和重点,对标对表推进整治工作,确保实现在专项整治期间,州县上下联动,部门行业齐抓共管,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   

“我们聚焦对标、组合推进,坚持‘小切口、实举措、准发力’,对每一项具体整治内容都认真进行分解细化,制定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具体措施、时间节点和责任部门,严格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以工期倒逼责任落实。”文山州纪委监委坚持“从紧从严、整体推动”,采取下发工作提示、问题交办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适时对各县(市)和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提醒、提示,督促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充分发挥“2+1+1”、“室组地”联动等工作机制,按照“四强化”要求,强化州、县、乡上下联动,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和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同频共振,强化信访部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派驻机构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实现整治工作面上有推进、线上有延伸、点上有突破。   

针对专项整治中的存在问题、薄弱环节、死角盲点,文山州纪委监委又及时提出整改要求,靶向对标施治。同时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与司法、审计、工商联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及时接收问题和问题线索并分流转办、督办。督促各县(市)及信访、案管部门围绕“清廉文山”14项专项整治重点,定期不定期排查问题线索,适时跟进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建立问题清理排查工作机制,主动与审计、巡察、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部门对接,收集2021年以来涉及14项专项整治内容的相关问题,重点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建立台账,跟进了解,定期问效。   

“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一周一反馈、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工作机制,督促各工作专班每周了解1次牵头负责整治工作情况,党风政风监督室每月进行1次书面调度,对整治期间发现的典型问题每季度集中进行通报曝光,确保做到及时掌握各个专项整治进度,精准分析研判问题和不足,对典型问题强化震慑。”文山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强调。  

(方永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