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文山:集中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2022-05-17 08:06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

近期,文山州纪委监委通报了18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问题,涉案人员为追求个人仕途升迁,心理失衡,以“节日问候”“节日拜礼”作为自己“进圈子”“抱大腿”“搭天线”的途径,在廉洁防线上失守、在道德底线上失德、在纪律高线上失范。通报旨在警示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严格自律、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今年以来,文山州纪委监委把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行动作为“清廉文山”建设行动的重要内容,每季度聚焦1至2个主题,分类别、分阶段统筹推进。今年4月至6月,州纪委监委把“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作为集中纠治的其中一个主题,聚焦拉拢关系表示“小意思”、违规收送“小礼品”“小红包”等行为,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整治。  

文山州纪委监委将整治内容纳入“五一”、端午期间纪律作风监督同步开展检查,加强同公安、财政、审计、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从税务、财政部门获取税务发票、报账信息等电子数据,利用数据分析技术进行分析比对。紧盯酒店饭店会所、内部接待场所、旅游景点等场所,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躲进内部场所公款吃喝、公务活动餐饮浪费、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收钱敛财等“节日病”。同时,重点纠治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专项整治工作中清理库存不彻底、搞虚假整改,收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明显超过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违规违纪行为。  

据悉,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向社会公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举报电话和举报网址,积极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加强宣传教育,对违规收送礼金典型案件,持续进行公开通报曝光。  

“州纪委监委同时对县(市)纪委监委履行节日期间监督检查责任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提升监督质效。”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州通过重点查办一批、重点核查一批、重点督办一批,强化高压震慑。 

(雷军艺)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