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中共文山州委十届二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2022-01-14 08:30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州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州委书记陈明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陈明受州委常委会委托作的报告 

马忠俊就2022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部署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2年1月13日在文山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委委员57人,候补委员11人。州纪委委员、州监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州第十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州委常委会主持。州委书记陈明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陈明同志受州委常委会委托作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州委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专题报告、州委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文山州推荐提名云南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人选建议名单》。马忠俊同志传达了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2021年和2022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了总结部署。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1年以来州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州委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把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文山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文山见行动。坚持以强边固防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立足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推进“三个示范区”建设,持之以恒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各族干部群众,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文山之干”的革命性举措,推动实现了“十四五”开门红。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本次全会的工作安排上来,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之以恒大抓产业发展、大抓营商环境、大抓市场主体、大抓改革开放、大抓创新发展、大抓绿色发展,加快建设“三个示范区”,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多作文山贡献。   

全会强调,干好今年工作,必须把握形势机遇,用足用好政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落地项目、到位资金、民生实事;必须能快则快、能高则高,各块工作都要往前赶、朝前进、向前走,实现“裂变扩张、裂变发展”;必须千方百计补短板、强弱项,敢于直面问题,补齐产业发展的短板,补齐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对外开放的短板,补齐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和城镇化的短板,补齐民生保障的短板;必须全力以赴大抓产业、大抓项目,把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主战场,坚持“项目为王、项目落地为王”,围绕建设“三张牌”示范区抓产业,盯着项目“抓”、围着项目“干”;必须慎终如始防风险、守底线,切实防范边境安全、疫情防控、民族宗教、能源保障、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突出风险隐患,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必须学经济、懂经济,学金融、用金融,大抓市场主体,大抓企业上市,大抓资本市场,做实做细财税金融工作,用专业知识提高新形势下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经济,健全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以良好政治生态保障经济发展。   

全会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做好经济工作“四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深刻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七大政策取向,深刻把握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深刻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持续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不断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全会号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用“实干热度”提升文山的“发展速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