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陈明: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让尊师重教在文山大地蔚然成风

2022-01-13 08:38  来源:  【字体:     打印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让尊师重教在文山大地蔚然成风    

——在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2022年1月12日)    

陈 明    

同志们: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事关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对教育工作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再怎么投入都不算多;教育工作抓好了其他工作差不到哪里去,教育工作抓不好其他工作再好也不能算好。    

文山教育怎么样?刚才忠俊州长作了系统、客观、定量的分析,如果从定性来看,一句话,就是好又不好、必须办好。“好”,是文山教育的历史。文山虽然地处边疆,但历来有崇文重教、尊师厚学的优良传统。清代文山县第一任知县徐本仙在任期间,大力兴办教育,修建书院,在其所著的《修建文山书院记》中对“文山”二字作了解释,“文在山也”。即明事理、辨人伦的人都在这块土地上生活着,这里的“文”,即礼制教化过程,就是我们今天讲的文化和教育。文山也留下了许多人民群众对于追求文化与进步的历史见证,早在300多年前的清康熙年间,当时的开化府在文山城修建了一座名为“雁塔秋风”的文笔塔,唯愿城郭初开的边地文山,从此人才辈出,得文章而安天下。从文山走出了一批批文人志士,《文山县志》记载:至清末,文山这块土地上,育出翰林2名、文进士10名、武进士5名、文举人42名、武举人151名、留学生3名。近代以来,又走出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文学家、翻译家、书法家、社会活动家楚图南、革命狂飙诗人柯仲平、文山籍第一个中共党员王有德等具有时代影响力的人物。进入新世纪,文山教育综合改革走在全省前列,2003年被确定为全省教育综合改革的试点地区,校长公开竞聘、教师竞争上岗、分配绩效挂钩等在全省推广。2007年全州完成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历史性任务,被表彰为全国“两基”攻坚先进地区。“不好”,是文山教育的现状。我到文山工作后,教育方面有两件事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一是时任省教育厅厅长周荣同志对我讲,文山的教育在全省处于后位甚至是末位,不如迪庆州和怒江州的水平。二是省纪委省监委对文山州开展蹲点调研反馈意见指出,文山州的教学质量不高,有的把孩子送到昆明、曲靖、红河等其他州市学校就读,这些州市学校专门设置了“文山班”。“必须办好”,是文山教育的未来。教育已经成为文山人民群众最为焦虑、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去年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送给文山州3亿元的大礼包,州委、州政府1分不留全部用于教育,特别是省级预算内2亿元集中用于解决文山市第三中学、第三小学、第十一小学、第十二小学、第十三小学半拉子工程问题,第十一小学、第十二小学、第十三小学陆续竣工,家长、学生喜笑颜开。今天这个会议,州委、州政府精心筹备近半年时间,会议按照最高规格、最大范围一直开到乡镇,充分表明州委、州政府痛定思痛,全力以赴办好文山教育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文山教育怎么办?忠俊州长已经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州委、州政府会后即将印发文山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请大家务必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文山教育一年有进步、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样。这里,我重点围绕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个强调,概括地讲就是坚持“五个优先”:    

一要坚持在组织领导上优先。州、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制,由州、县(市)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每年研究教育工作不少于2次,各成员单位既要找问题也要想办法,在资金、土地、项目、人才上给予教育倾力支持,并定期报告履行教育工作职责情况。把落实教育责任、提升教育质量纳入县(市)委书记的年度工作述职内容,严格考核结果运用,对教育工作目标考核排名末位的县(市),第一年约谈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当年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对连续两年考核排名末位的县(市),对政府分管领导进行组织处理或问责。

二要坚持在资金投入上优先。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确保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对上级支持的教育资金要足额到位、优先到位,不能做“减法”,对缓拨、扣减、截留、挪用各项教育专项资金的,一经查实将严肃追责问责。要努力做“加法”,多渠道增加教育投入,积极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兴办教育,积极争取定点帮扶和东西部协作单位教育项目资金。州委、州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州级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教育专项资金,其中1000万元用于州级“三名”工程,2000万元用于教学质量提升绩效考核,重点向全州教学成绩突出的学校、班主任和教师倾斜。要建立激励机制,真正体现大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还要问责。

三要坚持在关爱教师上优先要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政策规定,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待遇随当地公务员待遇同步调整长效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优先按时足额保障教师工资。在“三保”压力大的情况下,教师工资要优先发放,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要后发或缓发。要在生活上关心教师,关注教师弱势群体,积极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问题,落实好教师慰问、教师体检等政策。要在工作上为教师减负,严格清理规范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实行社会事务和督查、检查、考评进校园事项清单管理,不准安排、抽调教师参与非教学工作任务。

四要坚持在典型引路上优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王宁书记反复要求抓工作要落实“三个工作法”。文山教育要在典型引路上优先推进一批重点工作,要培育一批有影响的名师、名校、名校长。要全力支持好文山学院搬迁建设,打造以文山学院为链主的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的优质教育全链条,让文山学院附属学校成为云南师大附小、云大附中、师大附中一样的名校。要舞好州县一中这个龙头,将州一中创建为省一级一等高中,文山市一中、砚山县一中、丘北县一中、广南县一中、富宁县一中等创建为省一级二等高中。特别是州一中要眼睛向外,对标看齐曲靖一中、昆明一中,在州内提高集中度,州外提高竞争力,要自信但不能自满,要有自豪感更要有危机感。要加快推进州职教园区改革,加快文山职业技术学院、文山技师学院筹建,形成一体化中职、高职、本科培养体系。

五要坚持在营造氛围上优先。深入开展“张桂梅精神”学习活动,每年评选表扬一批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和教育工作先进集体,选树一批名教师先进典型。州委宣传部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开设专栏、专题、专版,讲好“好老师”故事、展示“好老师”风采,深入、广泛、持续宣传农加贵、刘永兴、秦朝萍、谢赟晟等先进典型,向全省全国选树更多的“农加贵”老师、文山的“张桂梅”老师。在文山,一年365天,天天都是教师节,让“老师好”像过去我们吃不饱肚子时见面问“吃了吗”一样脱口而出、张口就来,让尊师重教在文山大地蔚然成风,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

同志们,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文山的必由之路、必然选择。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教育要先行。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好教育高质量发展,用文山教育的“奋进之笔”书写好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值此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州委、州政府和全州350万各族人民群众向全州全体教职员工致以新春的问候,祝福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事业进步!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