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2022-01-13 08:39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1月12日,州委、州政府召开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研究分析文山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教育重点工作。    

州委书记陈明主持并作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马忠俊宣读表扬全州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教育工作者及优秀教师的通知,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农加贵、刘永兴、秦朝萍、谢赟晟4位优秀教师(先进集体)代表在会上作发言。    

围绕“文山教育怎么样?文山教育怎么办?”,陈明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事关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也是文山人民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好教育高质量发展,用文山教育的“奋进之笔”书写好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明强调,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让尊师重教在文山大地蔚然成风,确保文山教育一年有进步、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样。一是坚持在组织领导上优先。州、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制,把落实教育责任、提升教育质量纳入县(市)委书记的年度工作述职内容,真正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二是坚持在资金投入上优先。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多渠道增加教育投入。三是坚持在关爱教师上优先。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政策规定,在生活上关心教师,在工作上为教师减负,积极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全面清理校园内与教育教学无关事项。四是坚持在典型引路上优先。用好典型引路法,眼睛向外,瞄准名校,对标看齐,优先推进一批重点工作,整体提升办学水平,培育一批有影响的名师、名校、名校长;全力支持好文山学院搬迁建设,打造以文山学院为链主的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的优质教育全链条;加快推进州职教园区改革,加快文山职业技术学院、文山技师学院筹建,形成一体化中职、高职、本科培养体系。五是坚持在营造氛围上优先。深入开展“张桂梅精神”学习活动,选树一批文山的“张桂梅”,讲好“好老师”故事、展示“好老师”风采,让尊师重教在文山大地蔚然成风,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    

马忠俊在安排部署下步工作时要求,各县(市)政府要履行好主体责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提供人才支撑、建强队伍,进一步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坚决守住校园安全底线,积极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发展,保证学前教育“有学上”、义务教育“上好学”、普通高中“提质量”、职业教育“强起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各县(市)设分会场。徐昌碧、吴长昆、王毅、王大敏、巫运康、李永忠、黄敏、蒋俊、李炳泽等在州级主会场参加会议。     

据悉,为推动文山教育实现更高水平普及和更高质量发展,我州将出台教育高质量发展12条措施,对普及普惠发展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推进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深化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落实教育经费保障责任、建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等工作进行明确和细化。在考核激励机制方面,从今年起,每年安排3000万元教育专项资金,其中1000万元用于州级“三名”工程,2000万元用于教学质量提升绩效考核,重点向全州教学成绩突出的学校、班主任和教师倾斜。    

(颜宏幸 费文格 李霄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