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

2021-09-26 19:55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全面推进“三个示范区”建设

奋力谱写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

陈明代表中共文山州第九届委员会作报告

马忠俊主持大会

9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次代表大会在文山市会务中心报告厅开幕。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全面推进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奋力谱写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陈明、马忠俊、杜建辉、徐昌碧、吴长昆、王毅、聂涛、王大敏、巫运康、李先祥、李永忠、黄敏、李英俊、梁映敏、蒋俊、何昌娥、黄明勇、田卫国、田燕、秦文波、刘光祥、陈伟、刘廷贵、张发政。     

省委换届选举指导组到会指导。     

大会由马忠俊主持。      

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文山州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响彻会场。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77名,实到代表463名,符合规定。      

陈明代表中国共产党文山州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全面推进“三个示范区”建设 奋力谱写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报告。报告共分10个部分:州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未来五年文山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努力建设成为兴边富民示范区;努力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聚力推动文化发展文明提升;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陈明说,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九届州委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攻坚克难奋进,扎实推进“三个示范区”建设,圆满完成了州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致力构筑滇东南生态安全屏障,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工作取得新成效;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历史性提高;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汇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强稳固。      

陈明说,当前,文山正处于未起将起、由量变到质变转换、蓄势待发蝶变跃升的关键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加速期。我们面临的最艰巨任务,就是人均GDP只相当于全国2010年、全省2015年的水平,要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山要多跑10年的路程。面临的最有利机遇,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加快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国家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文山州整体纳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等,为我们提供了政策支撑;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为我们明确了努力建设成为“三个示范区”的科学定位。今后五年,是文山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最好时机、最好窗口期,抓住机遇,我们就能争先进位、跨越赶超,一举突破“常年老八”的“天花板”困境。      

陈明说,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文山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共同富裕为根本目的,以强边固防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推动文山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把文山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奋斗目标是:到2025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以上,力争经济总量进入全省前5位,占全省比重达5%以上,实现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转变,使“三个示范区”建设每年都有新突破、5年取得大进展。到2035年全面建成“三个示范区”,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陈明说,要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立足文山特色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区位条件,扬优势、补短板,突出园区引领、科技支撑、铝精深加工,在打造世界一流“中国铝谷”核心区上取得新突破;推进世界“三七之都”建设,着力破解农业发展瓶颈,加快基地化进程,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在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上取得新突破;打好普者黑这张“王牌”,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坚持康养结合,推动文旅融合,在打造独具特色的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目的地上取得新突破。要努力建设成为兴边富民示范区。坚持以强边固防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强边固防能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健康文山建设,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实现强边稳边富边相统一。要努力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实现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坚持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提效率,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推进全域数字化建设,全力推动市场化改革突破和国家级产业园区建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要聚力推动文山发展文明提升。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好“七城创建”,提升文化事业发展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要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突出以“一湖一河”为重点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进森林文山建设,强化环境污染防治,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筑牢滇东南生态安全屏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要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文山。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定不移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文山各项事业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文山发展行稳致远提供坚强保障。      

“建设‘三个示范区’是一项继往开来的伟大事业。”陈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乘势而上、奋勇向前,全力推动文山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日新月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文山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文山州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州第十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报告;《关于州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一并印发。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州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的九届州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州纪委委员;不是州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的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在职厅级干部;不是州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的州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州级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部分无党派代表人士。     

邀请参加本次大会的有:不是州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在文山担任过厅级以上领导职务,并在文山退休的老同志;不是州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和列席人员的十届州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州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不是州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和列席人员的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州政协委室主要负责人;不是州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和列席人员的州委、州政府副秘书长;不是州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的中央和省驻文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或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在文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十三届委员。      

(颜宏幸 龚莉 李霄文 崔远丽)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