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文山州党代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

2021-09-26 12:00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热议辉煌成就,共绘美好未来!9月26日上午,文山州第十次党代会开幕前,一条特别的代表通道让大家格外关注。  

据悉,这是文山州在党代会期间首次开设“代表通道”。此次党代会共设有两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26日上午举行第一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27日上午举行第二场。在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来自不同行业的10位党代表将依次走上“代表通道”,畅谈各行业5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共话未来发展。  

让我们一起来看今天走上“代表通道”的5位党代表的精彩阐述。  

余兰敦:扎根基层 见证文山教育发展  

“州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文山州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在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的同时,着力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我州教育改革快速发展。”州党代表余兰敦是文山市第五小学校长,她见证了过去五年文山州基层教育发展取得的巨大成果。  

余兰敦说,五年来,财政对文山市教育的投入达61.52亿元,比“十二五”翻了一番。提到大家关心的教育教学质量,余兰敦说,文山市在增学位解决“量”的同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做好“提质”文章。各学校结合校情探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教学常规管理模式,实行“新教师上好汇报课、偏弱型教师上好过关课、骨干教师上好示范课”,组织开展教师课堂竞赛、述课竞赛、教学基本功竞赛等,将全市教师专业发展引入良性发展快车道。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针对问题精准发力,稳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五年来,文山市采取招聘教师、引进市外教师、市内教师流动以及教师交流轮岗、支教学习的方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加快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除此之外,余兰敦还提到,五年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逐步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逐步深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得到优化,特殊教育稳步发展,民族教育、成人教育、老年教育终身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  

(资云波)  

杨韬:践行新时代“西畴精神”,“小县”5年大变样  

多年来,西畴人民不甘落后、穷则思变、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苦干实干加油干,深刻诠释了新时代“西畴精神”的内涵。现在的西畴,呈现出处处欣欣向荣、村村漂漂亮亮、人人奋发向上的可喜局面。  

州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西畴县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党代表杨韬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特别不易的是在改革开放落后14年、石漠化面积达75%、贫困程度深、历史欠账大等不利条件下,西畴县与全国全省全州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经济指标较“十二五”末大幅增长(GDP年均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8%),人民生活大幅改善,社会稳定和谐,高质量发展趋势与治理能力提升相得益彰。  

新时代“西畴精神”群体成为云岭楷模,感天动地的事迹材料被中央领导批示,成为高辨识度的奋斗名片,刻在西畴大地的精神故事感染和激励着新一代继续前进。下步,西畴县将为把西畴建设成为新时代“西畴精神”实践创新高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接续奋斗!  

(侯佑琴)  

蒙仕珍:五年来家乡变化大  

州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麻栗坡县天保镇小寨村发生了哪些变化?党代表蒙仕珍给出了答案。  

蒙仕珍说,近几年通过开展“自强、诚信、感党恩”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全体党员通过线上线下学习交流,提高了政治意识,现在的党员敢于亮身份、敢担当、敢作为,在工作中带头做表率。  

谈到家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变化,蒙仕珍介绍,以前的村村寨寨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现在在党的关怀下,由党员带头带领群众主动投身公益事业建设中,一条条通往幸福的小康路连起千家万户,实现了家家户户通3米以上的水泥路。  

谈到家乡人居环境方面的变化,蒙仕珍介绍,以前环境卫生脏乱差,村庄四处都是白色垃圾,实施“寨子清洁、我家干净”活动后,村规民约立起来了,环境好起来了,乱办酒席、大办酒席的现象没有了!  

蒙仕珍说,在家乡精神文明的变化方面,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受益千家万户,农村基础设施、党员干部作风、人居环境等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曾炜炜)  

严永宏:人民警察为人民  

州党代表严永宏是来自丘北县公安局戈寒派出所的基层民警。州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丘北县不断刷新成绩单:旅游康养树品牌、高铁轻轨齐飞越、脱贫攻坚迎胜利、民族团结谱新篇、园区发展促进步、生物医药保健康、生态文明更美好、社会治安更和谐。  

家乡山更绿了,水更清了,道路更宽敞了,生活更美好了,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胜利,老百姓的笑脸更甜美了,致富的梦想成为现实,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倍增。看到家乡的这些变化,严永宏的心里非常激动,也很自豪!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病毒席卷荆楚大地,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严永宏第一个报名并写下请战书参加疫情阻击战,支援边疆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工作是他第二次出征。  

严永宏说,他特别热爱警察这份职业,十几年的警察生涯,他办理了无数个行政刑事案件,调解过无数次纠纷,走访服务过数万群众。“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在我们头顶飘扬,正义之剑紧握在我们手中,党和人民赋予了神圣而特殊的使命,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维护社会长治久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强边固防疫情防控,我将不负韶华铸警魂,强边有我,请党放心!”严永宏响亮回答。  

(唐雪娇)  

戴昌坡:守住家门,守好国门!  

“五年来,田蓬镇砥砺奋进,硕果累累!”州党代表戴昌坡是富宁县田蓬镇党委书记,他见证了自2016年州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田蓬镇发生的巨大变化。  

戴昌坡说,这五年,脱贫攻坚取得新成绩,全镇19个贫困行政村2042户827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同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升级,田蓬口岸改扩建项目稳步推进。产业发展迈入新阶段,民生福祉新提高,社保政策全面落实。“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念深入人心。  

说到工作成效,戴昌坡认为,最好的是脱贫攻坚工作。这五年,全镇贫困行政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摘帽,实现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地处‘两国三省四县’结合部的边陲重镇,田蓬镇不仅要守住家门,还要守好国门。不管难度多大,我们都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和意志,管好边境守好国门!”戴昌坡坚定地说。  

(董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