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文山州为新一届村官走马上任“充电”

分5期对全州99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进行全覆盖培训

2021-04-07 08:21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为切实提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履职能力,推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在基层一线落地见效,我州从3月17日起,分5期,对全州99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进行全覆盖培训,为新一届“村官”走马上任,上好履职“第一课”、系好履职“第一颗扣子”。    

村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年初我州987个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完成了换届工作。为了让新“村官”尽快熟悉工作、熟悉业务、熟悉情况,根据省委和省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我州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州委领导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并提出从严从实高质量抓好培训的要求。    

     

   培训分5期进行

   第1期在州委党校举办,参训人员为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     

第2期和第3期在砚山县委党校举办,参训人员为新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     

第4期和第5期在丘北县委党校举办,参训人员为继续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     

主要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分组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进行,内容包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风廉政建设、乡村基层治理、基础党务等。     

据工作人员介绍,相较以往,此次培训呈现“高、精、实、广”等特点。      

“高”是指规格高,州委主要领导亲自备课、亲自授课,在第3期培训班上作主旨报告,同时还邀请省委党校原副校(院)长、二级教授欧黎明和省委党校社会与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岭学者谭鑫进行授课,这在我州对村干部的培训上还是首次。    

“精”是指精准化,分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新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继续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三类,多点异地、小班化教学,针对性强;     

“实”是指实用性强,把教学课堂设在了扶贫车间、易地扶贫搬迁点、社区和村寨现场,多样化教学,由优秀村干部“现身说法”,实地“手把手”教;     

“广”是指范围广,以分会场的方式,对村(社区)班子进行兜底培训,“一竿子插到底”。     

“培训很及时,让我们知道了该做哪些事、要做哪些事、怎么去做事。”大家表示,通过培训让自己迅速进入了角色和状态,将把学到的知识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扎实抓好党委、政府政策措施的落实,以真心、真情服务好群众,当个“好村官”。     

“我一定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群众,当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执行人。”文山市德厚镇亚拉冲行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古来友说。      

砚山县维摩乡长岭街村委会主任聂应菊表示,将学以致用,把富裕村寨抓产业经验和做法,在长岭街结合实际进行推广,以大富带小富,用合作社的方式抱团经营,让村民的钱袋子愈发鼓起来。      

(颜宏幸  李霄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