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州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走出一条具有文山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2021-02-26 09:33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2月25日,州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新阶段全州“三农”工作。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助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州委书记陈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杜建辉、徐昌碧、吴长昆、王毅、聂涛、王大敏、李红、李永忠等出席。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召开,在各县(市)设分会场。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发出了新阶段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动员令,是做好“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站在战略全局的政治高度来审视和推动“三农”工作,坚定不移地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同步现代化进程,全面助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会议强调,要围绕“做精农业,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做美农村,促进农村全面进步;做富农民,促进农民全面发展”目标,按照省委提出的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一平台三机制”“一二三”行动抓好落实。一是把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作为重中之重。持之以恒抓好责任、政策、工作“三个落实”,紧紧围绕“一平台三机制”持续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是把“绿色食品牌”做出特色、做出亮点。围绕最具优势、最具发展潜力的主导产业,对标“五化”要求,集中资源和力量培育打造“一县一业”,解决好种业、电商方面的难题,提升农业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水平。三是全力推进“8个百万”示范基地建设。突出基地建设、龙头培育、品牌创建、市场开拓,全力建成百万头高品优质肉牛基地、百万亩高效蔬菜基地、百万亩高品质水果基地、百万亩高品质木本油料(香料)基地、百万担优质烤烟基地、百万亩高品质食用菌基地、百万亩优质高效高产粮食基地、百万亩高档药材基地,塑造文山高端、有机、天然的绿色食品品牌。四是聚焦“国之大者”,不折不扣做好耕地保护。坚决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遏制耕地“非粮化”,保数量、提质量。五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文山版”美丽乡村。巩固和推广好“西畴新现象”“5分钱工程”等典型经验,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文明乡风提升行动等为抓手,编规划、建基础、美生态、抓公共服务、提文明、强治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扛起“三农”工作政治责任,健全完善农村工作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加快培养一批农村生产经营、二、三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治理、科技等方面的人才和一批抓“三农”、熟“三农”、爱“三农”的干部,造就大批新型农民。  

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颜宏幸 李霄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