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25日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2021-02-26 08:30  来源:州纪委  【字体:     打印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5日在文山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纪委委员33人,列席217人。   

州委书记陈明出席全会并讲话。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同志及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州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州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张杰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文山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坚持和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充分体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阮成发同志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刻分析云南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对进一步加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深入推进云南政治生态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冯志礼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从政治、全局的高度审视云南纪检监察工作,对开启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作出安排部署。陈明同志在州纪委九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刻剖析文山政治生态,对持续修复净化文山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安排部署。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省委和省纪委、州委的重大决策部署。   

全会指出,2020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典型,集中查处对修复净化文山政治生态有震慑效果、有促进作用的重大典型案件,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和廉政宣传教育,有效清除干部队伍中的“思想之乱”“意识之乱”“价值观之乱”“是非判断之乱”“纪律之乱”“作风之乱”,推动文山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全面提升监督工作质效,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高质量推动巡察有形有效覆盖。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在持续深化改革中加强自身建设,模范机关、“双强”队伍建设扎实有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全州反腐败斗争严峻形势及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州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要求,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坚守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定位,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以新理念、新格局推动新时代文山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有力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站位。聚焦“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重点任务,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推动文山政治生态全面修复净化、持续优化。

第二,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精准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巡察上下联动,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协调贯通,形成监督合力。   

第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加强对“四个不摘”政策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等情况的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深入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继续深挖和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推动监督执纪延伸到底。   

第四,以党风政风带民风促新风,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文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作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创建“清廉文山”为目标,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等“清廉单元”建设。推动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常态化。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强化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第五,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坚决查处破坏政治生态的重大典型案件。着力提升办案质效,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第六,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带头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践行“两个维护”中走在前、作表率。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防治“灯下黑”,用铁的纪律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推进文山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