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省计生协调研组到文山调研县级计生协改革工作

2020-11-27 10:36  来源:  【字体:     打印

11月17日至18日,以省计生协常务副会长李善荣为组长的省计生协调研组到文山调研县(市)级计生协改革工作。11月17日下午,州人民政府召开座谈会向省计生协调研组汇报了我州推进县(市)级计生协改革工作情况。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计生协会会长玉荣同志主持会议。  

李善荣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计生协改革的重要性。根据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安排和部署,2016年以来,我省相继开展了群团机关改革工作,明确提出要按照中央要求,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2018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10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提出了“到2020年县级以上计生协基本完成改革任务”的目标要求。要深刻领会改革精神,充分认识计生协改革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强化攻坚意识,全力抓好计生协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中国计生协把2020年确定为“全国计生协改革全面深化年”,明确要求市县级计生协改革方案在年底前全部出台。现在到年底只剩1个多月的时间了,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压紧压实抓改革的主体责任,紧盯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推动全州各县(市)计生协改革,确保县级计生协改革方案到今年年底前全部出台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推动计生协工作转型发展。2019年,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首次把对计生协的职责要求写进了党的工作条例,明确了计生协参与新时期农村工作的政治地位。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在新时代计生协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要聚焦生育关怀和家庭健康,树立新理念、拿出新举措,进一步提升计生协能力专有性,以创新思维和理念推进计生协工作新发展。要顺应计划生育转型发展趋势,找准计生协工作新的定位和着力点,深化落实“六项重点任务”,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云南建设。要加强基层计生协工作队伍的卫生健康知识和技能培训,不断増强计生协参与健康管理和服务的能力,深入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积极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助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要发挥遍布城乡、村组的计生协理事、会员和志愿者队伍作用,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使计生协在保障全州各族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方面有新作为、新担当。

玉荣最后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计生协改革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基层有人干事的问题,确保能接得住、接得稳卫生健康部门转移的职能职责;要落实好、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计生协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促进“六项重点任务”的落实;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需要抓落实;各部门要履好职、尽好责,帮助计生协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要进一步加大督查指导力度,指导好县(市)把计生协改革工作列入当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确保今年计生协改革方案的出台。三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使计生协工作落实落地,要聚焦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重点工作和重要任务,促进健康家庭建设。要探讨将计生协工作纳入考核工作等方式,促进计生协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彭超睿)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