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靠谁?文山州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

2020-11-27 08:39  来源:  【字体:     打印

11月26日,记者从文山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担当责任、认真履职作为、深入组织推动,采取“五全工作法”从严从实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全走遍,摸清基本情况。以强化县(市)党委主体责任为抓手,由县(市)级领导分片挂钩、州级领导深入督导,通过召开县(市)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做到“三讲清一谈话一承诺”,即:讲清上级要求、讲清工作流程、讲清整顿方式,由县(市)党委书记对县(市)级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县(市)级领导对全面走访进行承诺,对所挂乡包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全面排查。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州8县(市)190名县(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到104个乡镇(街道)978个村(社区)进行摸排,实现村村走到、全部走遍。   

二是全研判,确定整顿对象。把精准确定整顿对象作为整顿工作的基础,由县(市)级领导干部通过进村入户对照排查标准,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由县(市)级领导与乡镇党委对每一个村(社区)都进行详细分析研判、填写村情研判表,重点列出“后进”村、关注“中间”村、摸清“先进”村,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排查实、问题准。

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对软弱涣散党组织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召集乡镇班子进行集中研判,提出意见建议,经县(市)党委常委会研究后锁定整顿对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共研究锁定重点整顿的软弱涣散村136个、社区1个。   

三是全定责,落实整顿措施。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每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分别由1名县(市)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挂包、1名第一书记驻点、1个县(市)级以上机关单位结对的“四个一”措施,进一步明确具体责任,做到问题不解决、工作不脱钩。

对信访矛盾、问题突出的,州级挂牌督办,形成任务具体、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的责任体系。州委常委示范带头,通过随机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县(市)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进行调研督促;向县(市)委书记、组织部长点对点发出工作提醒,压紧压实整顿责任。   

四是全整顿,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工作格局,对排查锁定的软弱涣弱党组织,由县(市)级联系领导召开整顿工作专题分析会,形成整顿任务清单,明确整顿事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时限,由县(市)党委召开交办会,对乡镇能解决的问题交乡镇解决;对县级能解决的问题交县(市)级部门解决或由县(市)级挂钩领导协调解决;对县(市)内无法解决的上报州级向相关部门派单;州级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上报请求省级协调解决。形成州县乡“立体式”整顿平台,形成“联动式”整顿体系。  

五是全验收,巩固整顿成果。把评估验收作为检验整顿成效的重要手段,督促指导县(市)制定《集中整顿评估验收方案》,对乡镇(街道)党组织自评、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考评等工作的时间安排、组织形式和工作标准进行明确,经县(市)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后开展评估验收,验收结果报县(市)党委常委会审定。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州8县(市)均由县(市)级领导带队,对137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开展全覆盖评估验收,县(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评估验收情况报告。   

(唐雪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