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文山州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防止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反弹回潮

2020-11-27 08:33  来源:  【字体:     打印

“事前查方案——实施前严格履行报备程序,主动评估‘督检考’方案是否存在形式大于内容的情况,是否存在给基层加重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对内容相近、时间相近、地点相同的‘督检考’工作进行科学合理统筹安排,鼓励‘多考合一’‘多检合一’,优化改进方式方法,避免重复扎堆……”   

近日,文山州出台《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机制》的通知,进一步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切实防止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反弹回潮,推动中央和省委有关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严格实行计划管理,每年年初统筹研究提出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年度精简量化目标,及时将限额控制数细化分解到各部门并形成年度计划。每月定期组织对部门文件、会议限额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抽查核查和分析研判,列出计划执行率低、执行超时间进度等问题清单,点对点进行书面提示,督促有关部门整改。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实行事前查方案、事中督作风、事后看成效,对工作浮皮潦草、不注重实际效果、未能形成有效工作成果的事项,通报约谈牵头单位。同时按照“全面覆盖、结构合理”原则,根据工作需要选取一定数量的县(市)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学校作为基层减负工作观测点,定期进行分析研判、督查调研和业务指导。   

“今年9月州专项工作机制办组织对各县(市)、州级有关部门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进行了专题督查调研,发现一些行业部门和县(市)形式主义问题有所抬头,有的刻意规避发文统计,随意用电话通知、电子邮件、QQ、微信等安排布置工作;有的组织会议不考虑地区和工作差异性,过于强调规格规模和开会覆盖面等。”州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紧盯督查反映出来的问题,对触碰负面清单“红线”的情况紧抓整改,坚决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歪风。   

据悉,文山州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作为基层减负工作纳入每年全州综合督查调研重要内容,纳入全州年度综合考评指标体系,注重日常监管和结果运用,对违反云南省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负面清单等规定的,作为年度综合考评的评分依据,发挥考核考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推动减负工作落细落实、见行见效。  

(州纪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