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文山州拓展监督方式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2020-11-26 08:30  来源:  【字体:     打印

“你单位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是如何履行主体责任的?”  

“作为机关事务管理局,如何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采取了哪些方式?”  

日前,文山州纪委监委组织33个检查组对各级各部门(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等方面的情况开展一次交叉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治有关问题。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加强统筹协调,拓展监督方式,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加强与机关事务、财政、商务等职能部门沟通联系,督促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全面推进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整治工作。加强与税务部门协调配合,对相关单位开具的大额餐饮发票信息进行核查,从中发现公款大吃大喝、餐饮浪费等问题线索。  

同时,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全州各级各部门(单位)针对公务接待、公物使用、食堂餐饮等方面是否存在奢靡浪费问题开展了一次自查自纠,着力纠治公务接待和食堂用餐过程中的大吃大喝、餐饮浪费等问题。发挥县、乡两级纪委监委和州、县两级派驻机构监督作用,对单位分管财务或后勤、食堂等工作的领导和办公室主任、财务人员开展了一次提醒谈话,督促进一步规范公务活动用餐,加强单位食堂管理,压实责任。  

“在强化监督的同时,文山州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全州发布《关于受理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信访举报的公告》,积极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公款大吃大喝、餐饮浪费等问题进行检举举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州纪委监委向全州发出一份《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倡议书》,引导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在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方面发挥表率作用,自觉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  

据悉,截至目前,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205个检查组,检查656个单位,发现问题27个,已立行立改24个、正在整改3个。共查处违规公款吃喝、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等问题22件2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对8起违规公款吃喝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 

(州纪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