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文山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丘北县专场成功举行

2020-11-19 08:58  来源:  【字体:     打印

11月18日,文山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丘北县专场在州新闻发布厅举行。丘北县委书记秦文波作《誓夺攻坚战全面胜利 谱写新时代美丽丘北》主题发布。    

丘北县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为一体的山区农业县,也是滇桂黔石漠化连片特困地区,总人口50万人,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89.8%。多年来,受自然、地理、历史等因素的影响,丘北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生态环境脆弱、产业结构失衡、基础设施滞后、公共服务薄弱、发展后劲严重不足等问题十分突出。近几年来,丘北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总体思路,从精准锁定扶贫对象着手,全面解决贫困地区基础设施问题、公共服务问题和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因地制宜,制定措施,全面落实扶贫政策,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向贫困发起总攻,全面实施了“8大决战”“8个专项行动”,实现了力量全整合、责任全压实、政策全覆盖、短板全补齐(即“884”的思路战法),谱写了丘北发展史上脱贫攻坚的新篇章,顺利通过贫困县退出省级第三方专项评估、国家第三方抽查和国家普查,获得“零错退、零漏评、零举证”的肯定评价,取得高质量脱贫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607户84282人全部脱贫,无返贫和致贫,全面夺取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丘北县始终聚焦到以问题为导向,瞄准“两不愁三保障”达标目标,精准发力,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和“怎样巩固”5个方面,紧扣标准,全面实现力量全整合、责任全压实、政策全覆盖、短板全补齐。    

产业 引探索出从种植、加工、销售到品牌打造全产业链为一体的“企业+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产业发展路子。近几年,共投入资金8.73亿元用于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帮扶,13456户63243人贫困群众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年人均纯收入增长到了6642元。

就业加大就业保障力度,全县23.58万人劳动力中转移就业15.66万人,转移率64%,全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3705人,转移率69%。引进并认定扶贫车间45个,吸纳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1734人。全县安置贫困户公益性岗位4083人。

住房  探索出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提升“整村推进”的工作方法,制定《关于对农村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实施整村推进的指导意见》,共梳理出涉及农危改和环境整治的遮风避雨、入户路、庭院硬化等23个项目实施整村打包推进,全县1244个自然村共完成危房改造44761户,新建户厕和公厕17586个、建成圈舍18270个,硬化入户路、庭院、室内地板174.155万平方米。

教育  2014年实施全面“改薄”以来,累计投入资金9.91亿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于2017年顺利通过国家督导评估验收。探索出“五步四比三量”控辍保学工作方法,实现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底数清、就读情况明,辍学生逐步销号,得到省州党委政府的高度表扬和社会各界的认可,目前全县小学辍学率由2018年的0.25%降到0%,初中辍学率由1.50%降到0.03%。

医疗  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作,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个人年度支付医疗费用仍然超过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部分,通过医疗救助政策托底保障,切实减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负担。同时,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孤儿保障、残疾人补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实现全覆盖,低保保障实现“应保尽保”。

饮水安全  2015年以来全县实施集中式供水187件,建设小水窖4578件,水井2060件,全县集中供水率80.67%、自来水普及率76.82%,供水保证率达90%以上,投入249.32万元,实施农村供水水质检测及饮水消毒项目,完成1270个水源点水质检测。

下一步,丘北县将全力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一手抓巩固提升,一手抓前期谋划布局。围绕“乡村美”,继续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围绕“产业兴”,继续大力推进丘北特色产业发展;围绕“能就业”,继续大力推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围绕“有保障”,继续加大推进社会保障建设;围绕“能自强”,继续大力推进扶贫扶志工程;围绕“防返贫”,继续落实防贫返贫机制。 (徐仕桓 钱光汉)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