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文山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在州第五中学揭牌

2020-10-16 08:40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10月14日,文山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在州第五中学揭牌。  

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聂涛致辞并宣布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副州长玉荣主持揭牌仪式。   

文山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立足州第五中学接收州内具有严重不良行为和涉罪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学生进行教育、矫治的办学特点而建,于5月26日开工建设,9月10日建成完工。   

警示教育基地包含警示教育大厅、心理咨询及疏导区、观护帮教区、法律图书角、办公室兼休息区、储物间。警示教育大厅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前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寄语、防校园欺凌、防校园性侵、禁毒防艾、校园安全与校外安全、青春与法律伴你同行、自我保护很重要、组建“三位一体”新模式、做更好的自己等内容。  

聂涛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我州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现象突出。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州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员占全州刑事犯罪人员总数的10%。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保护、综合保护、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和方式,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警示教育基地的建成,是州委、州政府关心和爱护未成年人的具体体现,是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的重要举措。教育基地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了一个考察、帮教、矫正的平台,构建了“司法专业化”和“帮教社会化”的工作模式,对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成效,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推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教育基地工作人员认真履职,积极工作,努力创造出更多新的特色亮点,让警示教育基地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李正兴)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